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1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 高顺差格局未改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4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前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下降2.2%;进口9.37万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3.34万亿元,扩大63%。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7%,连续5个月负增长,降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5.6%,连续13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比上月收窄10.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3431亿元,扩大2%。

  分析人士表示,受内外需疲弱、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徘徊以及高基数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12月进口和出口降幅仍将继续扩大。由于短期内外贸仍将维持高顺差格局,这一状况改变不了中国国际收支净流出的态势。此外,考虑到美联储近期加息概率上升,资本外流压力大,预计货币环境将继续维持宽松,降准可期。

  进出口压力不减

  11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均为同比负增长,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和印度出口分别下降5.3%、9.0%、10.5%、2.5%和0.03%。与10月相比,除对东盟出口降幅收窄之外,对其他国家降幅均扩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出口降幅扩大的主因是外需不振。虽然西方已经进入圣诞备货旺季,欧美日经济也略有改善,但在全球贸易形势低迷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大背景下,这些因素对我国出口的提振作用有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11月出口平稳弱势未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美、欧、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影响其消费品和工业品进口需求;二是去年下半年较高的出口基数导致今年出口难有较大作为。

  进口方面,尽管11月进口同比下降5.6%,但降幅比上月收窄10.4个百分点,出现一定改善。赵庆明认为,进口改善主要得益于基数相对较低,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收窄。此外,因临近国外圣诞假期,我国企业可能选择进口产品提前报关,导致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普遍上升。11月,我国进口原油、大豆、初级形状的塑料、铁矿砂及其精矿、未锻轧铜及铜材的数量分别为7.6%、22.6%、7.8%、21.9%和10.4%。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仍同比下跌20%至40%左右,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已长期处于低位,降幅已比前几个月收窄。

  展望下一阶段进出口形势,赵庆明称,由于内需和外需并无明显改善的迹象,大宗商品价格在底部徘徊,加之去年12月基数较高,预计12月进口和出口降幅仍将继续扩大。

  刘学智也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外部形势出现回暖迹象,美、欧经济相继发出积极信号,但短期内还难以传导到我国出口。同时,在美元走强、原油限产协议破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背景下,进口增速改善难以持久。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我国进口还将继续面临严峻挑战。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调查数据现实,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下滑。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回落0.8,海关总署称,这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货币环境将持续宽松

  受进口改善带动,11月贸易顺差降至3431亿元,为近4个月以来最低值。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预计未来外贸仍将维持低速增长但高顺差的格局。高顺差改变不了中国国际收支净流出的状况,需要维持中性货币环境,降准是未来可期待的政策。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11月贸易顺差大幅回落,外汇储备骤降,人民币加入SDR后贬值压力存阶段性释放风险,资本流出压力仍大。未来美国加息制约我国降息空间,但降准概率上升。

  在刘学智看来,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尤其是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加强,国内货币环境将持续宽松。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汇率主要还是反映经济运行的状况。虽然目前经济的确面临下行压力,但毕竟还是中高速增长,长期前景依然看好。

  华宝信托分析师聂文认为,未来进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走高,对其他国家出口影响较大。后续几年出口难出现明显转变,中国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2%-13%的高位,继续扩张比较难。(记者 倪铭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