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撑城市会议产业 成为14个城市最大会议客源地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成为多个城市最大会议客源地。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第八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采访了解到,最新发布的《2015中国会奖城市吸引力指数》显示,根据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三季度全国部分城市会议活动的大数据,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会议客源地、第二大会议目的地。

   成14个城市最大会议客源地

  报告显示,在已经统计的18个城市中,北京作为客源地,对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南京、贵阳、西安、成都、海口、大连、三亚、桂林、厦门、昆明等14个城市的基于百度指数得出的吸引力指数均排在首位。就上海而言,北京的吸引力指数将近35000,远高于位于第二位,吸引力指数略超25000的苏州;作为西安的首要客源地,北京对其的吸引力指数也超过25000,据西安古都新世界大酒店市场销售总监王束光介绍,酒店接待的来自北京的会奖客人约占到总客源的8%-10%,除西安当地之外,在各区域市场中也位列第一。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王青道表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北京已经成为中国最大会议客源地。此外,在中国最大会议目的地方面,根据报告里提供的中国会奖城市吸引力综合排名,2014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北京吸引力指数位列第二,仅次于上海,天津、深圳、重庆等紧随其后。

  事实上,北京与上海互为最大客源地,对北京而言,后者作为客源地,吸引力指数也将近25000。

  会议主体数量占绝对优势

  对于北京成为多个城市最大客源地的原因,王青道分析,北京在会议活动主体上优势很大。会议活动主要是三大主体:大企业、协会、政府等事业单位。国内大企业总部多在北京,国际品牌也多倾向于在北京设分总部;协会方面,全国性的协会多在北京;北京的政府、学校等事业单位也比较多。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储祥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会议活动主体多这一优势,行业内权威人士也是各种会议活跃的参与者,因而使得北京在客源地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北京未来将主打高端会议

  北京在会议会展方面的优势将长期保有。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许锋分析,“会议活动活跃程度主要还是看GDP,这方面北京优势领先”。

  而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G20峰会落地杭州,储祥银表示,确实有不少二线城市拿到了比较优质的会议项目,但未来会议客源地仍将是北京和上海领头,“不过未来在细分领域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北京、上海主打优质高端会议,行业性的会议向其他城市辐射的可能性较大”。对于会议活跃度位居二线的城市,许锋表示,会议活动的流动性决定了有一定接待能力和客源市场的城市在会议会展上机会还是非常大的。(陈杰 郭白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