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让农家乐“乐”起来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2:13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接了六七张订单共400多名游客,你看这电话响个不停,真是应接不暇。”12月6日中午,在新建区南矶乡邱家自然村驴友农家乐,老板娘熊小凤忙个不停,而在厨房,她的丈夫正一心一意炒菜。

  住农户屋、品农家菜、赏田园景,如今回归自然和体验乡情的农家乐蔚然成风,每逢假日,厌倦了都市尘嚣的城里人纷纷赴乡间度假。近年来,随着南矶旅游特色之乡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市民到南矶乡旅游观光,特别是冬季,来南矶观鸟的市民络绎不绝。邱家村位于南矶乡北深湖附近,每到冬天湖面上就聚满了天鹅,是个典型的“天鹅湖”,吸引了许多市民周末前来观鸟。

  有一次,熊小凤偶然见到来观鸟的市民跑到附近的小卖铺买方便面当作午饭,便动起了做农家乐生意的念头。满怀干劲的她和丈夫联合几个村民很快在湖边搭起了简易钢棚,架起了灶台,做起了生意。

  刚刚做农家乐时,客源成了一大难题。由于邱家村离南矶乡较远,每逢周末,熊小凤都要和几个合伙人到南矶繁华的街头寻找客源。可不管怎么努力,每周就只有三、四桌游客,毛收入不到1000元。眼看生意要亏本,熊小凤急得团团转,正在这时,一位老顾客建议熊小凤在网上加入驴友领队群,把南矶乡的风光和南矶特色菜谱发到网上,由网友在网上下订单,而她不出门就可以联系业务,省去了找客源的烦恼。

  熊小凤家的驴友农家乐有5个餐厅,其中各摆了2张饭桌,客厅摆了3张饭桌。“一次可接待200多人,这是今天中午的第二批客人。”熊小凤指着电脑上的订单笑呵呵地说。

  “没用互联网前,一周纯利润不到1000元,现在旅游旺季每周至少有6000元的纯利润。”熊小凤高兴地说道。当前,南矶乡现有农家乐50多家,近半的客源都由熊小凤从网上拉来,然后分配给各家。

  “现在周边的农家乐越开越多,竞争很激烈,没有特色难以吸引顾客。”熊小凤说,她正在谋划转型:“开发看候鸟、垂钓活动,这是第一步;我们还要开发农业采摘体验活动,丰富农家乐内涵,吸引更多市民前来游玩。”如今,南矶乡有300多人通过在家经营农家乐,实现了季节性就业,人均日纯收入600多元。

  □陈新民 陈兴盛 记者 邓振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