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券日报:股市投资千万不要被“投行秀”忽悠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0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还有17个交易日,A股2015年的交易将收官。2016年A股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对于这一判断,国内外投行的观点不尽相同,有看多的,自然就有看衰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投行做出的判断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其中两家券商的观点。招商策略团队认为,“资产荒”是中国经济转型阶段必然的代价,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会潜移默化地改变市场运行的规律,使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一种交易型的牛市格局。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震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点-4000点之间。

  12月7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对明年A股的大体走势做出判断。他认为,预计2016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将从今年的4%降至-1%;由于需求减弱和通缩压力,企业收入承压。明年沪深300目标点位是3700点,对应2016年13.5倍市盈率,偏中性。

  对于券商做出的这些预测,笔者觉得没必要做出过多的评价。因为对市场做出不同的判断,这原本就是件正常的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自然会有不同的观点,正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做出这样判断的前提是理由必须充分。毕竟,作为专业的机构,对市场必然是颇有研究的,这是一门必修的功课。

  至于普通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研究就没那么全面了。也正因为如此,普通投资者对于券商的研究报告和观点一般来说都是很看重的,希望能对自己的投资有帮助。

  也正因为如此,券商在发表观点的时候,就要做到客观、公正,决不能夸夸其谈,大肆鼓吹,同时也不能总是对市场抱有悲观情绪,认为任何消息都是利空。在笔者看来,过分的鼓吹和过分的悲观,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情绪,甚至会误导投资者。

  A股市场依然处于“新兴+转轨”,特别是近几年经济降速转型、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博弈特征更强。那么,市场在2016年将会如何走?对此,笔者不敢妄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市场依然不缺乏投资热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勾勒出了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创新、转型为新蓝图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我们看到,“中国制造2025”明确以“智造”为关键核心,服务于智慧工厂的机器人和系统集成等领域最为受益;新能源汽车正迎头而上,有望引领打造产业新体系;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硬件设备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内容服务转型,未来向后端延伸,服务于数据资源的云计算大数据将迎来爆发拐点,内容端从文字、图片、语音向视频时代过渡,也将带动智能视频产业链大发展;收入水平、人口结构、技术升级、政策红利四大驱动力推动消费服务业爆发,体育娱乐、医疗健康等有望迎来高增长。

  可以期待的是,对于明年的A股市场,我们没必要过于悲观。但是,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如果过分对市场抱以乐观态度,同样不可取。对于市场,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性。(朱宝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