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停课、查处、减排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33:4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

  中小学停课,机动车双号限行。12月8日早高峰,北京街头少了往日的喧嚣,民警佩戴统一的口罩在路边执勤。当日7时开始,北京进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状态,施行严格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只有双号车辆可以在路上行驶。

  当天,包括北京在内,华北地区继续雾霾沉沉,京津冀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出现较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一场抗击抗霾的行动,也在紧张进行。

  红色预警,北京中小学停课

  8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宣武回民小学传达室看到,少量学生在门口登记入校。因为空气重度污染,一些平时住校的学生也纷纷离开学校。7日晚,北京市教委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要求全部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在期间停课。

  东城区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全校一共只来了9名同学,在老师的陪伴下学习。”

  在北京南锣鼓巷社区,记者看到街道加强了清扫,很干净。几处工地已停止了施工,一些烧烤店也没有营业,胡同里的人比平日里少了许多。一位市民对记者说,由于许多私家车被限行,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早上地铁里人特别多。

  在河北、河南、山西部分地区,空气污染达到黄色或橙色等级,暂未发生因为雾霾停课、停学等情况。太原市民张晓娟每天早晚要接送上小学的女儿,她说:“每天出门都要给我家姑娘带上防霾口罩,担心孩子患上呼吸道疾病。”

  严格执法,各地环保部门排查污染源

  8日下午,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新石派石材厂内,工人正在加工石材。烟尘在厂房里弥漫,让人睁不开眼,一股刺鼻的味道非常难闻。“石材加工是对大气有明显影响的行业,在红色预警的情况下应该停工,这属于违法作业排污。”执法人员对负责人说。

  在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廊坊、衡水、邯郸等地,环保部门通过高科技的自动在线监控平台,对涉气企业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检查,自6日起共发现14家涉气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情况。

  在河南郑州市周边的荥阳、上街和巩义三个县区,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督察人员告诉记者,8日上午暗查的工业企业都已经遵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进行了停产。

  在山东济南,环保部门自7日组成督查队伍,分别深入各个区县和重点企业督查相关措施落实情况。记者在工地看到,用围栏围起来的工地上大面积裸露着泥土,三台夯土机正在夯实土层,每次夯土机重重砸下地面,都会溅出一阵泥土。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2月6日起,环保部派出12路督查组在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督查,查处了一些企业的违规行为。环保部督查组成员刘传义说:“北京红色预警启动后,工地基本都停工了,混凝土搅拌企业也都停工了。但小烟囱、道路遗撒问题还比较突出,尤其是一些私营企业没有执行停工,排污依旧比较严重。”

  污染物扩散条件不佳,减排是根本

  7日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召开专题会,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今年京津冀地区频发重污染天气,不利的气象条件是直接原因。2015年是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造成了大雾霾形成的特殊气候背景。

  专家认为,目前对雾霾成因有不同看法。但总体上来说,污染重根本的原因是人为排放多。因此现在最重要的是各地踏踏实实做好自身减排。特别是在恶劣气象条件下,降低人为排放强度,把污染控制住才是根本。

  北京市环保部门预计,8日到9日是本次污染过程的浓度峰值。由于地面风速减小、污染物扩散条件不佳,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持续积累、转化,空气污染物浓度将不断增加。这次污染过程多,持续时间长,因此要启动红色预警。

  根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8日至9日期间,由于大气低层受东部气流控制,河南省整体扩散条件较差,郑州、许昌等以北包括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等地空气质量为中至重度污染。

  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报专家冯琨表示,预计到9日,山西境内偏西南风为主,扩散条件持续较差,其中,太原、阳泉、晋城、临汾等地空气质量可达中至重度污染。10日空气质量情况或可略微好转。

  据了解,北京、河北、天津环境监测部门自5日起联合会商研判,密切跟踪污染进程演变、滚动分析预测。根据对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预测本次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0日中午,随后两日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