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春人七年半家庭收入能买100平方米房子

  • 发布时间:2015-12-09 06:35:3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研究数据

  显示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对80后的大建来说,正是上有四老下有一小的一代,虽然四位老人都有养老保险且身体健康,但他却仍被每月上千元的房贷压身。“每月2200元钱的房贷、3300多元的车贷,一个人工资扔里了,虽然不用每月给父母生活费,但一个人的工资仍难维系家庭日常开销。”大建告诉记者,现在的他经济独立,不想啃老,如果按照目前的月收入,他至少还要再还20年的房贷。

  1

  2

  3

  4

  5

  29

  深圳

  2014年

  房价收入比

  21.7

  北京

  2014年

  房价收入比

  20.1

  上海

  2014年

  房价收入比

  19.7

  福州

  2014年

  房价收入比

  17.6

  厦门

  2014年

  房价收入比

  17.3

  长春

  2014年

  房价收入比

  7.5

  全国城镇居民房价收比7.1 买100平方米房子得7年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口径的数据,近几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持续研究各地房价收入比,2014年全国只有7.1,也就是城镇居民需要花7年的家庭收入,就能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这是一个全国的平均值。对此,易居研究院重点研究了全国35个大中城市,即四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

  从2014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呈现东中西部递减的状态,且相差幅度较大。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一二线城市整体收入水平较高,上海以47710元位居全国榜首。

  从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来看,均价较高的主要是东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主要为深圳、北京、厦门、上海、广州、杭州等沿海省份的主要城市。

  2014年,西部二线城市同比涨幅分化较为明显,其中呼和浩特、西宁、贵阳三市同比增幅为11.3%、9.7%和9.3%,成都、重庆、西安等地是负增长。

  长春房价收入比7.5 在35城市中排名第29位

  在统计的我国35个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中,我市排在第29位。

  整体上看,35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相差幅度较大。其中,一线城市明显整体高于二线城市,深圳、北京、上海分列第一、二、三位,但个别东部二线城市如福州和厦门偏高。经济发达城市高于经济欠发达城市。

  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东部城市,产业发展好、收入水平高、人口吸引力强,外来常住人口比重大,因此,购房需求大、购买力较强,房价水平也较高。房价收入比越高,说明普通民众购房能力越弱,房奴压力最大,深圳排第一,其次是京沪。尤其是深圳,经历2015年房价暴涨之后,房价收入比可能已接近30倍。一般的白领,大学毕业不久、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想在深圳买房子根本不可能。

  而对于长春市场目前的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6610元来说,想要一次性付清房款,也不是一般的工薪阶层能够承受得起的。

  “从这个报告中看到长春市的房价收入比为7.5,对于长春市民来说,购房压力虽然小于全国一线城市,·但压力仍然存在。”克而瑞房价点评网长春机构分析师王先生认为,房价收入比最高的一线城市,购房压力大,但一旦成为有房族,则就开始享受财产大增的快乐。与之相反,购房压力小的城市,购房门槛低,但买房后升值空间也会相对减少,利弊并存。

  为给孩子好的教育 长春80后选择加入房贷大军

  记者采访了身边一些70后和80后的朋友,了解到80后房贷族居多。对于房贷族来说,有的是为了结婚,更多的则是为了孩子。

  小巍是典型的80后,双方父母健在,一个女儿正在上幼儿园,今年6月,夫妻二人刚刚买了一套学位房,总价120万,首付近40万元,20年还清,每月还款在4000多元。“原本我俩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可是为了孩子就学方便,我们也只好硬着头皮买了学位房,这还是父母给拿的首付,月供虽然自己负责,但有些吃力。”她告诉记者,身边像她一样的房贷族特别多,尤其是80后的一辈人,目前正处工作上升阶段,为了房贷,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

  80后盈盈和老公一个在双阳区工作,一个在经开区创业,为的就是给孩子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我老公每周三和周六回家,虽说双阳区离经开区不远,可开车怎么也要一个多小时,尤其是冬天,雪天路滑不安全,现在有时候一周就回来一次,这个房贷族当的完全是为了孩子。”她告诉记者,原本二人在双阳区生活很是安逸,可是有了孩子后,考虑到给与孩子好的教育环境,于是2010年二人在经开区购买了房子,目前房贷刚刚还了5年。

  “无论是已经成为社会中坚的70后,还是处于夹心层处处遭遇排队、涨价的80后,或是一副无所谓样子的90后,似乎都绕不开房子。不管关注与否,房子就在那里。不管买与不买,房价就在那里。”这虽然是朋友圈中流行的打趣儿话语,但也着实耐人寻味。

  链接

  长春11月份房价

  每平方米涨了60元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年终岁尾,又是房企冲刺年度业绩的关键时间,我市的商品住宅市场价格也随之小幅上涨。昨日,记者从克而瑞房价点评网长春机构获悉,11月我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6610元/㎡,环比上涨0.9%,与10月的成交均价6550元/㎡相比,每平方米上涨60元。

  “11月份,价格微微上涨,但不影响整体价格的发展的趋势,就长春而言,通过一年的价格销售情况,2015年年底期间价格变化基本处于平稳。”该机构高级分析师王先生表示,从市场供应层面看,年底正是房企冲刺业绩的关键期,11月份楼市成交环比回升,市场供应也随之止跌回升。他认为,我市商品住宅整体供应明显回升在于9·30新政、公积金异地互贷等政策推动下,市场信心持续回升,很多业绩承压房企,为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有年底集中放量冲刺的需要。另一面,由于前期改善型需求在政策刺激下集中释放后,购房者的选择面也明显增加。

  “11月份成交情况也明显上升,利率下浮和二套房首付40%逐渐开始落地,刺激一些贩房者快速迚入贩买环节,企业年底冲业绩及回款要求也促使更多的项目成交量上升,最后不排除还有一些项目年底发生集中备案的情况。”他认为,对于业绩承压的房企来说,紧抓最后一个月放量冲刺将势在必行,供应量很可能在 12月继续上升。预计供应量会维持增加,可选择房源增多,需求或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市场热度或不输去年同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