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信息社会飞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7: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国际电信联盟日前发布年度报告称,近年来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覆盖率提升显著。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从2005年的约22亿增至目前的近71亿。移动宽带则是发展最迅速的业务,全球移动宽带订户数量在5年间增长了3倍多,从2010年的8亿增至2015年的约35亿。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上网人数已达32亿,占全球人口的43.4%;截至今年年底,全球几乎46%的家庭将可在家中上网。在发达经济体,有超过81%的家庭拥有住宅互联网接入,发展中经济体的比例为34.1%。过去5年中,发展中经济体的互联网用户数量近乎翻番,目前三分之二的网民居住在发展中经济体。不过,联合国确定的48个最不发达经济体的相关比例仅达6.7%。另外,互联网使用的增长趋势正在出现放缓,今年全球增长幅度为6.9%,同比下滑0.5%。

  根据报告,近年来,蜂窝移动业务、特别是移动宽带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下降,使全球业务价格的可承受性平均提高了20%至30%,其中最不发达经济体蜂窝移动价格指数已从2008年占人均国民总收入的29%降至去年年底的14%。此外,到今年年初,已有111个经济体、包括世界上所有发达经济体和67个发展中经济体,都达到了宽带数字发展委员会确定的宽带业务费用不超过月平均工资5%的目标。

  报告还根据信息通信技术接入、使用和技能水平,对167个经济体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给予排名,其中韩国位居榜首,丹麦和冰岛紧随其后。排名前30位的经济体多为欧洲经济体和其他区域的高收入经济体。中国在排行榜中名列第82位,印度名列第131位。

  报告同时指出,过去5年中,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值分布居中和垫底经济体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例如在非洲,仅毛里求斯一个经济体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超过全球5.03的平均值,另有塞舌尔、南非和佛得角等经济体超过了发展中经济体4.12的平均值。在37个非洲经济体中,有29个处于“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最低的行列,凸显了解决非洲和其他区域数字差距问题的重要性。国际电联指出,最不发达经济体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增长低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这可能影响到其受益于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