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战”雾霾 提升城市品质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29:3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玉宝

  雾霾成因的打架声中,来自环保部的消息称:目前已完成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等城市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宁波、上海是扬尘,还有一些地方是燃煤。这似乎给此前纠结成一团的雾霾成因略微厘清了思路。

  治霾好比打仗,总要知道对手。但仔细分析,每个地方空气扩散条件不一样,每一次雾霾发作具体成因也不同,甚至一天中不同时间点原因也不同。哪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主因说?但有一样是确定,无论南北和西东,大家说来说去,PM2.5的原因无非也就那么几样:燃煤、机动车、工业污染、扬尘等等。说到底,大家都有份,谁也别赖谁了。

  环保部长陈吉宁6日在部署应对雾霾会上提及,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拿出管用实效的针对性措施治理和监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管用实效”,“取信于民”,这两个词说得好。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行动。否则,相互扯皮,撇清关系,治霾本身也就陷入“雾霾”。

  就杭州而言,此次环保部再次点名其首要空气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实际上,这早在今年4月就已经环保部确定。来自浙江环保部门的数据,对机动车污染的比例界定得更具体:28%。这说明,就杭州而言,治理空气污染,机动车尾气无疑是主战场。

  加快油品升级是个焦点。从本月1日起,浙江全省的汽车都能加国V汽油和柴油了。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油品快速升级的同时,销售市场却鱼龙混杂,高低标准油品并行,且监管部门对油品升级的监管也有待加强。部分地炼企业以成本压力大为由拖延油品提升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无疑令人担忧油品升级的环保效果,须监管部门加强督查。

  制度层面更须发力。今年9月份,浙江省质监部门曾组织“《车用汽油》强制性地方标准立项听证会”。据报道,通过使用异辛烷,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约40%。但问题是,此标准立项后,据估计每升油将增加0.2元成本。但就是这0.2元,在听证会上引发争议,究竟谁来承担莫衷一是,使得此项目至今没有下文。在雾霾对人生命的巨大威胁面前,诸如此类问题,理应由政府出面,加强协商。

  提升尾气排放标准、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也亟须形成合力。今年10月底,浙江环保部门同样开展了一个听证,开展车辆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地方标准修订立项。据称,实施新标准,全省5年将多出一个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无疑利国利民,应加紧实施。而新能源汽车方面,如何拆除门槛、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攻克电池技术、充电桩、售后服务等薄弱环节,更有待政府部门出面尽快解决。

  政府、企业、公民,任何一方都不是“事外人”。治霾虽难,但只要不观望,迈出第一步,必能“积跬步以至千里”,达成实效。迎接2016年G20峰会,杭州正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好效果开展各项筹备工作。要提升城市品质的直观感受,相关部门务必排出治霾时间表,让蓝天与人们时时相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