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急寻熊猫血 全靠朋友圈?

  • 发布时间:2015-12-09 02:33: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昨日,一条让人揪心的消息在朋友圈被刷了屏:厦门87岁的抗战老兵田世民因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垂危,急需Rh阴性A型救命熊猫血。174医院血库没有库存,情况紧急,一场生命的救援刻不容缓,寻找熊猫血的爱心接力也迅速展开。

  5位爱心“熊猫侠”赶来献血相助,终于令病危的老人转危为安,这样的结局的确令人欣慰。不仅如此,万能的朋友圈,甚至连异地的“熊猫血”爱心人士都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计划千里献血。不过,笔者认为,完全靠朋友圈来找“熊猫血”,偶然性仍然太强,尤其是朋友圈不大的患者,想要效仿这一绝处逢生的奇迹,恐怕也未必现实。

  众所周知,Rh阴性A型的稀缺程度堪称“熊猫血”,每1000人中仅约3人,整个厦门也仅有约1.2万人为“熊猫血”。尽管十分稀缺,但毕竟还是有1.2万人。不难设想,假如血站能够将这些“熊猫血”人士的联系方式登记在案,并与血型特殊的献血志愿者之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甚至能够经常组织一些志愿者的活动,或许会让应急预防机制有更多的保障。也或者,探索出其他更加合理、有效的制度,着实帮助到急需用血的患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保障特殊血型供血安全,不应仅仅是一个即兴的动作,不能只靠“朋友圈”,而更应成为一种机制。唯有日常的工作做到了位,“血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命悬一线时只能用生命当赌注的惊险一幕,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得以规避。

  □武洁(医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