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息临近 美国出口再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2-08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值2015年年末,欧美两大货币决策机构动向惹人侧目。日前,欧洲央行已先行一步调低了利率,如今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也近在咫尺,市场已经笃定,美联储此轮上调利率已板上定钉。而欧美两大世界经济主要力量在货币政策上的背道而驰,又会给自身及国际贸易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1.1万个,9月和10月数据被上修,就业岗位累计再增加3.5万个,失业率则维持在逾7年的低点5%,这一失业率处于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符合充分就业水平的区间内。

  另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最近出席国会听证会时也显露出了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指出美国经济状况已基本符合美联储设定的加息条件。

  好于预期的非农数据和耶伦的表态令市场坚定了判断:美联储将在12月15日~16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货币,加息预期下,过去一年美元涨势在市场充分发酵,一旦美联储确定加息,美元汇率将再次获得向上动能,而在这一进程结束前,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都将无序调整。对于那些依赖原材料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美元币值回归将对其产生冲击。

  美国出口已被压制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贸易逆差意外扩大,达到438.9亿美元,高于预期的405亿美元;9月数值从逆差408.1亿美元修正为逆差424.6亿美元。美国10月贸易逆差较9月环比攀升3.4%,其中出口为1842亿美元,创3年新低;进口下降到2280亿美元,原油进口量创十多年新低。

  强势美元和疲软的海外经济是美国出口下挫的原因。

  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已成定局,美元涨势将再次掀起,通胀率提高,吸引国际资本回流以支撑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和发展。美元升值后,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随之上涨,这不利于美国商品出口,贸易逆差将进一步扩大。

  冲击新兴市场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截至9月,中国与美国的商品交易额达4416亿美元,超过加拿大与美国的4381亿美元。这在1985年以来美国商务部的数据记录中还是第一次。由于创纪录的进口,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现在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对新兴市场来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下跌会导致这些国家的国际收入减少,同等数量的出口赚不到和原来同样多的钱。另外,国际资本将会流向美元资产,从而回流美国。在4万多亿美元的超发货币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新兴市场,现在已经出现了8000多亿美元的回流,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撤离。这样一来,新兴市场国家的非美货币就会遭受双重打压,面临一个比较困难的调整期。

  不过,苗迎春也指出,即便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加息幅度也不会很大,应保持在0.25%左右的水平。由此推升的美元汇率幅度也不会很大,对美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后续影响还需关注2016年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后实行的货币政策。

  从2014年开始,对美上游投资已在减少。分析预测称,3~5年以后,供给端将会减少,届时美元和世界经济可能都会调整到位,需求随之回暖,所以不必对美元走高过于悲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