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首年度向北供水21.6亿立方米

  • 发布时间:2015-12-08 18:24: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武汉12月8日电(记者黄艳)长江水利委员会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向北调水即将周年,首个水量调度年已经结束,累计向北方供水21.6亿立方米,水质符合和优于Ⅱ类水质标准,满足了京津冀豫四省市受水区的用水需求。

  长江委副主任、总工程师马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运行一年来,长江委办理了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枢纽取水许可手续,组织汉江集团(水源公司)与中线监管局签订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2015年度供水协议,并且初步建立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实时调度运行机制,有效保证了丹江口水库向北供水。

  马建华介绍,今年汉江遭遇罕见“特枯”年份,主汛期7月、8月较历史平均来水偏少4成和8成,后汛期9月、10月偏少7成和9成,上游来水保证率92%。为了保证顺利供水和汉江中下游生态下泄流量,长江防总及时调度,将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逐步减少,从7月的1800立方米每秒,调减到9月、10月的500立方米每秒和450立方米每秒。目前,丹江口水库的出库流量保持在400立方米每秒,入少出多,保证中下游基本用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引丹江口水库之水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地供水,规划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

  据马建华介绍,长江委已编制完成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2016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且水利部已经批准。尽管当前汉江上游来水偏少,入库量低于350立方米每秒,经过科学调度,目前向北供水正常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