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暂无有资质无人机驾照培训机构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31:4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近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透露,首部无人机“交通法规”《轻小型无人航空器运行暂行规定》最快将在本月中旬出台。同时无人机国籍登记、适航标准等相关规定也将出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该法规的出台,无人机“黑飞”时代将结束。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福建尚无合法资质的无人机驾照培训机构,在福州上空飞行的无人机大多是无证的“黑飞”在操作。

  这两年在福州无人机越来越普及,但很少人知道部分无人机要有“驾照”才能驾驶,目前在天上飞的无人机大多是由无证的“黑飞”操控。专家表示,无人机“黑飞”带来不少安全隐患。依赖于飞行器自带的智能系统,很多菜鸟爱好者没有掌握基本的无人机操控技术,一旦操作不慎,极易发生碰擦坠落。无人机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进入复杂空域后,其驾驶远比遥控航空模型复杂得多,尤其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区域,一旦失控坠落,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可能伤及行人。

  昨日,记者在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官网上看到一份《2015中国无人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截至2015年11月10日,国内具有培训资质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机构共43家。报告还称,截至2015年11月1日,取得驾驶员合格证的有1250人,其中1217人为男性,其余为女性,“80后”居多,有726人。

  昨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有资质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机构主要分布在北京、广州等地,福建目前暂无这样的机构。该负责人称,目前华东地区取得无人机驾照的仅有229人,福建人想考“驾照”只能到外地培训。

  据介绍,国家民航局2013年曾出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该规定,在视距内运行的除微型以外的无人机、在隔离空域内超视距运行的无人机、在融合空域运行的微型及轻型无人机的驾驶员由行业协会实施管理考核并发放“驾照”;在融合空域运行的小型和大型无人机的驾驶员则直接由民航局管理驾驶员证照。2014年4月30日,民航局下发《关于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资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指出,在视距内运行的空机重量大于7000克的无人机的驾驶员及在隔离空域超视距运行的无人机的驾驶员,资质管理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负责。

  “目前全国获得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只有1250名,包括福州在内各地无人机驾驶员大都是‘黑飞’,数量保守估计有数万人。”昨日北京一家有资质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民用无人机驾驶者必须在授权的培训机构通过地面训练、理论考试、模拟飞行训练、口试和飞行考核等科目,才能持证上岗。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在外省,无人机培训一般分为无人机驾驶员、机长、教员三个层次,培训完通过考试后,由中国AOPA协会颁发无人机驾驶资格证书,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学费在12000元左右。不过记者了解到,培训费用由市场调节,各地收费标准不太一样。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