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财政改革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22:4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发展目标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直接指导着财政改革发展。财政部门要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更加全面谋划、更加主动担当、更加积极作为,扎实有效做好财政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是夯实五大理念,凝聚财政共识。要增强政治大局意识,主动把财政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谋划中心工作中考虑,真正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考虑,切实放到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的角度去考虑,确保财政工作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要增强质量效益意识,更加注重财政工作、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在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中提高财政质量和效益,在提高财政质量和效益中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有质量的发展。要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统筹处理好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与防风险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制定财政政策、安排财政资金、推进财政工作都要时刻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确保财政工作始终站在更加安全的保障线上。

  二是运用五大理念,正视财政短板。要深刻认识财政短板,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当前财政改革、财政管理、财经纪律、财政监督、财政绩效等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将问题考虑得更充分、更深入,将工作谋划得更超前、更细致。要深入查找财政短板,深入查找财政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类别的问题,把握影响和制约财政改革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提高财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切实补齐财政短板,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问题上下真功夫,在“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上求新突破,无论是制定发展规划,还是完善体制机制、出台政策措施,都要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切实把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一破除,在攻坚克难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平衡性,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境界。

  三是根据五大发展理念,确定财政目标。要着力保障基本需求的目标,财政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保运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更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在投入上、管理上、制度上、机制上不断创新,发挥政府和财政职能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就学、就医、养老等需求。要着力支持社会供给的目标,财政要将市场能干的交给市场,避免直接介入竞争性领域,更多通过推广运用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等,鼓励公办单位、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鼓励各类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会事业,提高供给的质量,丰富供给的层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差异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要着力促进平衡统筹的目标,坚持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充分运用财政管理、改革的手段,发挥激励引导作用,用好财政增量、盘活财政存量,支持和引导各个领域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四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综合财政施策。要厚植财源建设,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依法依规减轻企业负担,贯彻落实稳增长举措和“调转促”行动计划,通过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加强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放大财政杠杆作用,千方百计培育财源、涵养财源、壮大财源、厚植财源。要保障财政民生,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面谋划推进财政“十三五”民生工程工作,既积极作为、又量力而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建机制、可持续的事情,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推进财政绩效,把质量效益作为财政工作的生命线,财政收入上要实事求是,依法征收,不收过头税,坚决避免“空转”;财政支出上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支持发展上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建立分级分层分类的绩效管理要求,切实做到财政收支有质量、财政管理有质量、财政支持发展有质量、财政改革有质量。要深化财政改革,认真落实中央财政改革总体部署,深入推进税收制度、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预算制度等财税体制改革,统筹协同支持其他领域改革。要提升财政能力,主动适应形势、事业、岗位和责任的需要,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抓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化部门会商、系统帮联、结对共建、行风巡查为抓手提高财政服务水平,以实行责任清单、约谈和问责机制为抓手提升财政工作效能,深入推进财政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

  五是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财政责任。要履行财政预算的责任,坚持持续、平衡、协调、共享,加强预算统筹安排,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财政资金整合,编好中期财政规划,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确保财政预算科学、规范、阳光、透明、可持续。要履行财政运行的责任,加强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建立收入预测机制,全面掌握税源,确保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尽早发挥效益,推动全省战略性、区域性、公共性等方面的发展和民生政策足额兑现到位。要履行财政监督的责任,大力推进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建设,建立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机制,加大对各级各类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管。要履行财政纪律的责任,增强对财政财务干部和社会各界对财经纪律的敬畏心和遵从度,推动形成纪律严明、秩序井然、风清气正的理财环境。要履行财政社会的责任,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使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作者系安徽省财政厅厅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