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点餐外卖新平台遭联合“封杀”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31:3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林宇熙

  本报讯 众包物流公司“达达”除了此前的同城即时配送业务外,不久前开始做外卖O2O业务,注册了“派乐趣”商标的微信点餐平台,相应APP上线。近日,有快餐店商家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们接到了其他外卖点餐平台的通知:禁止上线“派乐趣”,否则将被饿了么、美团、口碑、百度等集体下线。

  商家:被禁止与“派乐趣”合作

  6日,台江一快餐店老板陈生(化名)向记者发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饿了么外卖商家须知:现发现达达派乐趣泄露外卖类软件用户信息,严重影响商家利益和公司利益,现决定如发现商家私自上线派乐趣,饿了么将联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口碑外卖让商家在其平台店铺进行下线处理。”陈生还告诉记者,在某外卖平台工作的朋友提醒他,各外卖平台成立了“抵制派乐趣”微信群。

  陈生从去年起与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和外卖超人4个平台合作,一天订单将近200单。

  6日上午,长期帮陈生的快餐店送餐的“达达”配送员问他,达达上线了自己的外卖平台“派乐趣”,要不要加入?

  “订单基本都是达达配送员帮我们送,我们与达达的关系一直很好,多一个外卖合作平台我们当然乐意了。”陈生说,他没想到,上午刚入驻“派乐趣”,下午“饿了么”的员工就到店里来了。该员工不允许他的店与派乐趣合作,理由是“达达派乐趣泄露信息”。

  昨日中午,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员工再次到陈生店里,要求陈生删除手机上的“派乐趣”APP,否则几大平台将对他的店铺进行下线处理。

  一边是长期合作配送的达达,一边是一天有近200单订单的几大外卖平台,陈生犯了难。他告诉记者,他听说当天早上几大平台已经“拜访”了宝龙附近的商家,“有脾气不好的老板跟他们吵了起来,最后还是删除了派乐趣。”

  达达:不害怕“封杀”

  在派乐趣的微信公众号上,账号主体为“上海趣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达达同属一家公司。

  记者昨日早上打开派乐趣APP,定位乌山西路附近,可选商家数目将近200家。但到傍晚6点时,已不到150家,合作商家数量明显减少。

  记者发现,派乐趣目前的优惠为“满30减15,满20减10”,且全场免配送费。

  陈生告诉记者,在与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和外卖超人合作初期,给顾客的优惠由外卖平台补贴,后期随着补贴力度的不断调整,商家也需要补贴顾客30%至60%不等。“派乐趣刚上线,优惠力度最大,全部由平台补贴,我们商家当然欢迎。”陈生说。

  记者采访了一名达达配送福州平台相关负责人,他发给记者一张朋友圈的截图:“@派乐趣所有商家:为什么一个新出的平台让他们那么恐惧,原因就在于达达强大的地面推广、庞大的达达骑手、高效的配送能力和客户极佳的黏性,统一整合以后会发生化学反应,是任何平台都不具备的。”该负责人表示,达达不害怕别的平台“封杀”,其实这是配送端和交易端之间的竞争,一年来达达专注最后三公里的配送积累了一定的商家,商家是支持他们的。

  律师:涉嫌不正当竞争

  福建亚嘉律师事务所孙文峰律师表示,外卖平台确实可以选择和哪些商家合作,但“联合其他平台封杀对手”及“称竞争对手涉嫌泄露商户信息”的做法则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

  主要表现为两种常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是强买强卖,强迫交换双方接受不合理的交易条件,限制购买选择,滥用市场垄断地位限制流通等;二是编造和散布有损于竞争者商业信誉和产品信誉的不实信息,损害竞争者形象和利益。遇到这种情况,商家或者受损害的平台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不正当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