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斥加州枪案系恐怖主义 美国反恐警钟再响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高 石 张朋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6日晚黄金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对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应对恐怖威胁以及如何打击极端组织作出说明,称这种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袭击是“恐怖主义”行为。

  不过,奥巴马并未调整美国现阶段的反恐战略,也没有宣布新的重大反恐措施。随着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批评奥巴马反恐战略的声音越来越多。

  报告——

  “伊斯兰国”在美国国内的动员和招募力度“前所未有”

  “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是现实存在的,但我们一定会战胜它。”奥巴马在讲话中说,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就同恐怖主义进入了“战争状态”。在过去几年内,恐怖主义威胁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必须彻底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一切想要伤害我们的组织”。他坚持空袭和特种部队是美国对“伊斯兰国”取得持续性胜利的正确战略,不会派出地面部队。

  12月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一所名为“内陆地区中心”的残障康复中心发生枪击事件,导致14人遇难、21人受伤。警方将两名枪手击毙,随后在他们的车上和家中找到6000多发子弹、12个管状炸弹和制造炸弹的工具。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这次枪击事件,称这是杀害无辜民众的恐怖犯罪,但没有证据表明凶手和海外的恐怖组织有直接联系。

  11月底,因近期国际恐怖主义袭击频发,美国国务院向公民发出全球旅行警告,警告一直持续到2016年2月24日。近期,白宫宣布对“免签证计划”进入美国的游客加强安全审查,国土安全部、国家情报委员会、联邦调查局等加强信息分享,定期审查“免签证计划”的电子系统等。此外,奥巴马任命罗伯特·莫利为打击“伊斯兰国”专职高级顾问。

  随着“伊斯兰国”的崛起,恐怖袭击方式已从过去主要由恐怖组织领导层集中策划实施,转变成更难防范的由单独个体发动的分散式攻击。如今的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更擅长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传播媒介,公开煽动个体展开“独狼式”恐怖袭击,这些受极端思想煽动、却和任何恐怖组织没有关联的人发动的袭击更加难防。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伊斯兰国”支持者在美国国内的动员和招募力度“前所未有”。2015年以来,已有56人因与“伊斯兰国”有关联受到起诉,其中以在美国本土出生和长大的美国人居多,打破了自“9·11”事件以来单年因与恐怖主义有关而遭到逮捕、起诉的人数纪录。

  官员——

  解除威胁需要付诸战争,但奥巴马不想这么做,这就是目前的困境

  黄金时间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是奥巴马任期内极为罕见的,截至目前只出现了3次。2010年6月,奥巴马首次用这种形式,宣布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应对计划。同年8月,奥巴马第二次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宣布美国结束伊拉克战斗任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奥巴马的讲话评论称:“奥巴马宣布的措施都是对南加州枪杀案的反应,而不是新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战略。”更有媒体指出,这只是在安抚民心。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认为,“加利福尼亚州枪击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维持现状是不能够赢得胜利的,我们必须重新调整策略,才能战胜‘伊斯兰国’”。

  小布什政府期间的反恐官员胡安·萨拉特则认为,奥巴马的根本问题在于,他一直在向美国民众传递“美国打击恐怖主义不断取得进展、美国民众应该感到安全”的信息,却接连发生与“伊斯兰国”相关的恐怖袭击。“如果正在取得进展,那么恐怖袭击的威胁就不应该出现在身边。”萨拉特说,“解除威胁需要付诸战争,但奥巴马不想这么做,这就是目前的困境。”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7%的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反恐战略不满意,受此影响,民众对奥巴马的工作满意度重新降至50%以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的民调显示,60%的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不满,53%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应派遣地面部队前往伊拉克或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

  专家——

  美国的中东政策回归到了“常态”,不大可能在中东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奥巴马在6日的演讲中明确表示,经验表明,美军在海外大规模用兵只会导致当地社会的反弹。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1世纪安全与情报中心联合主任迈克尔·欧汉龙认为,美国现行的叙利亚政策是失败的,反恐行动不充分,但这不意味着采取极端的行动、对叙利亚的一些城市狂轰滥炸,也不是入侵叙利亚的理由。短期来看,美国反恐战略进行大规模调整的可能性或许不大。

  美国国防部原负责反恐行动的高官迈克尔·威克斯认为,“从很多方面说,奥巴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反恐行动并不成功,也不够迅速。现在需要快速、有力的行动,美国却在进行持久战”。

  据统计,美军在过去16个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仅相当于“9·11”之后美军对阿富汗两个月的空袭强度。

  美国不愿在打击 “伊斯兰国”问题上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有诸多原因。原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和北非事务高级主管史蒂夫·西蒙和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乔纳森·史蒂文森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杂志撰文称,放到更大的历史背景来看,小布什的中东政策是“超常规”的,现在美国的中东政策回归到了“常态”,不大可能在中东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他们认为,石油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下降,中东地区政治日趋保守、反美情绪上升,伊朗核协议落实等因素都使得美国难下决心采取强有力的中东政策。(驻美国记者 高 石 张朋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