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背景下 产业园区发展面临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房产北京12月7日讯 众所周知,我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把中国与亚欧大陆上的各个国家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推动相互之间经贸、投资、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而这一战略的实施,将促进跨国产业链合作,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的建设。

  12月3日发布的我国首部以全方位视角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著作《一带一路——架起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桥梁》(下简称《一带一路》)指出,“一带一路”经济带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有利于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根据“一带一路”战略,在陆上将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在海上将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伴随互联互通、交通便利化而来的必然是各个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促进跨国产业链合作,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的建设。业内人士认为,其中,电子商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养老健康服务业等五大领域的机会点颇值得相关地方政府和具有相关丰富经验、专业能力的产业园区投资运营企业和房企关注。

  未来一个时期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建设,是契合这一战略机遇期、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同时,园区化是企业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就必须加快推动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要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来解决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李佐军表示。

  《一带一路》主编、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志前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也适应了中国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