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宣布将启用新的恐怖威胁警戒系统

  • 发布时间:2015-12-08 04: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当地时间7日在华盛顿表示,为了更充分地将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及时告知公众,该部门将很快启用新的恐怖威胁警戒系统,取代自2011年以来使用的两级式“国家恐怖警戒系统”。

  约翰逊说,美国当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已进入“新的阶段”,除了阻止恐怖分子从国外策划恐怖袭击,还需阻止由恐怖分子极端思想煽动导致的恐怖袭击,后一类恐怖主义行为的实施者也许并不在美方情报雷达监视范围内,更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作案。

  他表示,基于上述新形势,美方决定启用一种更为敏感的恐怖警戒系统,取代自2011年以来使用的两级式国家恐怖警戒系统(NTAS)。NTAS将威胁分为“升级威胁”和“迫近威胁”两个级别,从过往经验看,NTAS只有在美国面临“具体、可信”的恐怖威胁时才可以启用,启用标准“过高”,以至于现实中“从未启用过”,该设定已落后于实际需要。

  NTAS上线之前,美国曾于2002至2011年使用“五色警戒系统”,以绿、蓝、黄、橙、红5种颜色代表不同的恐怖警戒级别,但被外界诟病“提供的信息过于含糊,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心理恐慌”。

  约翰逊解释,即将上线的新系统将会把“情报机构看到的信息、要采取的行动和需要公众采取的措施”等内容及时充分告知公众,系统将包含一个“中间级”的预警级别。新系统的实施旨在适应反恐的“新环境和新现实”,破除“全球恐怖主义威胁”的某种神秘面纱,而不是总依赖“政府匿名官员”出面通报信息。

  他强调,受恐怖分子极端思想煽动的恐怖主义行为发生时间很短,可能只有很短的前期预警或者根本没有事先预警,所以美国需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加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2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两名凶手被警方击毙。这一事件和上月的巴黎连环恐袭事件让外界担忧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该案女凶手系持K-1签证进入美国,这是美国务院专门向美国公民的外国未婚夫或未婚妻发放的一种签证,约翰逊当天透露美方正在对该签证的程序进行评估。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将加州枪击案定性为旨在杀害无辜平民的“恐怖主义行为”,但他坚持美国不派地面部队反恐,表示不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被拖入“旷日持久、代价高昂的地面战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