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票房高增长院线股“稳赢”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2: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影市场热 影视和院线股业绩比翼齐飞

  暑期档国产影片大爆发,近日《捉妖记》已超《变形金刚4》成为内地票房榜亚军,有望冲刺冠军宝座。今年以来票房的繁荣反映了行业景气度的大幅提升,在资本市场上包括影视制作公司和院线股也从中获益,业绩、股价均有良好的表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经过8月的调整后,9月中下旬电影市场或再次高增长,其中,随着影院终端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院线业绩增长长期来看更具持续性。

  广州日报记者张毓

  业绩PK:万达院线暂领先增长50.5%

  万达院线(002739)预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34.86亿元,同比增长40.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50.5%。

  在过去的7月,万达院线继续取得高增长,该公司经营简报透露,7月实现票房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49.6%,观影人次1941万人次,同比增长63.6%,增速均超过上半年水平。今年前7月,公司累计票房收入达36亿元,已接近其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42.1亿元)。

  作为院线业老大,万达院线的持续增长与电影市场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达203亿元,同比增长48%。

  除了院线、影院,影视制作公司同样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但与万达院线相比,近期公布的部分影视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显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华谊兄弟(300027)预计上半年盈利为45912.33万元~54260.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0%~30%。光线传媒(300251)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37.57%,主要系电影票房收入增加,但净利润为8218.75万元,同比下降了19.78%。此外,华策影视(300133)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0~2.4亿元,同比增长0%~20%。

  一些跨界转型的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同样出现类似情况,例如,前身为北京旅游的北京文化(000802)去年以来大举向影视业转型,由于正在收购《捉妖记》的投资方之一浙江星河,该公司近期股价表现抢眼,但其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仅330万元左右,而去年该公司由于出品了《同桌的你》、《心花路放》等热门影片,全年仅影视及经纪业务板块收入就达2.3亿元,净利润也达到3867万元。

  此外,鹿港科技(601599)主要从事各类针织毛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生产与销售,去年收购世纪长龙影视,进军影视行业,但由于竞争比较激烈,上半年公司影视方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71.34万元,同比减少5366万元。不过,该公司表示,世纪长龙投资的《大圣归来》自7月上映后票房破纪录,有望为其下半年业绩带来较多收益。

  股价PK:北京文化涨幅180%

  在股价方面,上述公司的表现也存在不小的差距。万达院线由于今年1月才登陆股市,股价涨幅最高,昨日收盘203.79元,是上市发行价21.35元的9倍之多。此外,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华谊兄弟涨50%,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涨25%~30%,鹿港科技涨80%,北京文化涨幅则达到180%。

  如果对比本轮调整中的表现,鹿港科技从最低点至昨日的涨幅近一倍,万达院线、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北京文化涨幅在四成左右,华谊兄弟涨幅约为22%。

  整个7月,在市场弱势的背景下影视娱乐板块逆势上涨,但月内波动幅度巨大,最大振幅接近50%。西南证券刘言认为,影视娱乐板块的波动和本月影片上映时间以及票房走势有非常强的关系,他预计接下来的8月电影市场将进入调整,到“十一黄金周”前后大片的陆续到来将再次引发市场的票房高增长。

  分析:影视公司投资占比较为分散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指出,票房创纪录反映行业景气度上升,同时利好影视制作公司和影院,长期来看,院线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增长更稳定更有持续性,影视公司的业绩不确定性较大,但如果有热门影片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一位影视业观察人士也表示,为了减少电影投资风险,一般来说都是多家影视公司共同参与,投资占比较为分散,即使盈利也可能赚不到多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