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原油价格将继续走低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28: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68届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维也纳举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并没有对2016年上半年产量配额作出限制。这在多年来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较为罕见。一般而言,欧佩克每次部长级会议都会对未来半年的产量上限作出规定,但是此次欧佩克并没有将明确的产量配额写进公报中。对此,尼日利亚石油部长表示,欧佩克对当前的市场形势继续持观望态度,并在稍后作出相关决定。

  欧佩克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原因主要有:一是随着有关伊核问题相关协议的达成,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逐步解除,其中包括伊朗的石油出口。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伊朗的产能将会逐步回归国际原油市场。伊朗石油部长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伊朗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向市场增加50万桶/天至100万桶/天的原油供应。二是印度尼西亚在本次会议上重新回归欧佩克,再次成为欧佩克成员国,这意味着其将近100万桶/天的产能也将计算在欧佩克总体配额当中。这两个不确定因素致使欧佩克目前还无法有效协调未来半年配额增减与新增产能之间的关系。

  在此次会议之前,市场曾猜测欧佩克可能会将产量上限提高至3150万桶/天,一度引发市场的波动。其实,欧佩克成员国目前的实际产量已经达到3150万桶/天,超过了此前规定的3000万桶/天上限。而此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出人意料的结果表明,明年将是国际原油市场极具挑战的一年。诸多不确定因素将会对明年国际原油市场产生多重影响。除了伊朗和印尼因素外,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波动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发展走势等因素也将对2016年国际原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失衡局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根据当前主要产油国产量走势,明年这一失衡局面将会持续,继续给国际油价带来压力。高盛公司近日的一份报告预测,明年油价有可能下探至20美元/桶的低位。尽管不少人并不认同这一预测,但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见一斑。

  伴随美国页岩油产量近年来迅速提升,欧佩克的市场地位虽然受到了严重威胁,但仍然是国际原油市场最重要的供给者,其政策对国际油价具有决定性影响。欧佩克此次没有明确给出新的产量配额,反映了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不确定性。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2016年国际原油市场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因而包括欧佩克在内的各方宁愿持观望态度,静待市场走势明朗后再动。但是,这种观望态度无助于缓解持续失衡的供求关系,还会波及上游开采业的投资,并带来一些负面效应。由此不难看出,国际油价明年继续走低似乎已成定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