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27位富豪“结盟”投资清洁能源

  • 发布时间:2015-12-08 02:10: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1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邀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发表主题为“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的演讲,继续他“环保布道者”的角色。

  马云直接将与环保和疾病相关的抗争比喻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我们失去了这场战争,人类将没有赢家”。

  在此之前,马云加入了比尔·盖茨联合全球顶级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组织突破能源联盟,与全球亿万富翁们联手阻止全球变暖。

  与全球亿万富翁们联手阻止全球变暖

  马云所加入的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突破能源联盟)联盟,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11月30日联合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马云等27位全球顶级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组织。这些亿万富翁已经同意投资清洁能源研发,并计划将投资数十亿美元。

  比尔·盖茨认为,如今我们消耗的能源越来越多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带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质量。但他同时表示,对能源无节制的欲望也不完全是一件好事。“我们今天使用的超过80%的能源来自于化石能源,这导致了温室效应和气候变化的产生。唯一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方式就是改变现在的能源格局。突破能源联盟就在此刻诞生。”

  盖茨表示:“我们必须降低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本,我们必须实现清洁能源的革新,让清洁能源的成本低于化石能源的成本。”该联盟成员表示,将齐心协力找到除了风能太阳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从技术上找到更多阻止全球变暖的方法。

  联盟成员身家超3500亿美元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突破能源联盟)创始成员的名单“星光熠熠”,包括亚马逊创始人 Jeff Bezos、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 George Soros、Facebook创始人 Mark Zuckerberg及其妻子等。

  其中,国内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除了马云,还包括中国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沈南鹏、SOHO中国联合创始人兼CEO 张欣和董事长潘石屹

  环境糟糕时,曾想“逃回我的星球”

  作为在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行动日”当天唯一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马云再一次公开阐释了自己的环保理念。

  “在中国,每当有人对我不满意,或者觉得我疯了的时候,就说我是外星人。上个星期北京雾霾特别严重。这几年我有亲戚和朋友在经受癌症折磨。每当想到这些,我真希望自己真的是外星人,可以逃回我的星球。”马云说,“但是很可惜,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没有别的地方可去。”

  “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他说。

  2013年5月10日,马云宣布辞任阿里集团的CEO,当时他就表示会将自己的关注重点放在投资、教育、环保、公益等领域。

  此次,马云以“环保布道者”的身份出现在巴黎,高调宣布“我和我年轻的同事们,加上各位,很荣幸能够参与‘第三次世界大战’。”

  “我们应该用互联网进行‘第三次世界大战’,对抗的对象是贫穷,是疾病,是气候变化。”

  他解释,所谓“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一场关于人类战胜自身弱点的战争。“如果我们失去了这场战争,人类将没有赢家”。

  ■ 释疑

  1 突破能源联盟会投资哪些领域?

  突破能源联盟强调,政府资助的研究已经在过去的空间、国防、技术和医学研究领域获得成功。但是,在清洁能源方面存在障碍,该联盟指出:“目前政府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资金投入,是根本不足以满足我们面前的挑战。”

  该联盟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我们并不知道让世界过渡到一个近乎零排放未来的最好的想法来自何方,所以投资将跨越多个领域”,网站上列举了发电和储存、交通运输、工业用途、农业、能源系统效率等方向。(刘夏)

  2 投资几十亿美元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根据其官网显示,2015年12月1日,盖茨证实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将10亿美元投资于清洁能源公司。其他亿万富翁和联盟成员(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亦表示,同期预计合计投资至少10亿美元。

  不过,美国科技网站也有评论文章认为,该联盟过于关注技术和研发的突破,而目前的首要任务其实是提高现有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的实际部署,解决执行成本高等问题。(刘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