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可能引发北约分裂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3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4日,土耳其战机击落了一架在叙利亚北部对IS进行空袭的俄罗斯战机,举世哗然。俄总统普京愤怒地表示这一行为是“背后捅刀子”。这一事件未来的发展值得观察,虽不会引起俄罗斯和土耳其乃至北约之间的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但是却有可能引发北约组织内部国家间越来越明显的裂痕。

  冷战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一心构筑“美国主导下的世界新秩序”。布热津斯基的“大棋局”战略构想深刻地反映了这一趋势。他把欧亚大陆视为地缘战略大棋局,是决定世界今后稳定与繁荣与否、美国能否保持世界主导地位的中心舞台。他认为美国已获得世界主导地位,应利用这一有利地位更加稳固地控制欧亚大陆,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新型霸权主义,同时防止欧亚大陆出现新的力量中心。既要防止在这里出现一个能够主导欧洲或亚洲从而向美国提出挑战的大国,还要防止欧亚主要国家相互间形成排斥美国的联合。按照这一思路,美国借助北约,整合欧洲防务,在欧亚大陆西侧深入部署军事基地,直指大陆“心脏地带”,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利用颜色革命、乌克兰危机等制造俄欧对峙,阻挠欧洲主要大国和俄罗斯相接近。

  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交汇处,战略地位重要,被称为欧亚大陆重要的枢轴国家。冷战之初,美国需要土耳其堵住苏联南下中东、黑海舰队南出地中海的通道,土耳其也自感被以苏联为首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所包围,国家安全受威胁,所以美国和土耳其在战略上一拍即合,土耳其顺利加入北约,成为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国。

  然而,美国需要土耳其,并不代表欧洲也需要。土耳其虽然地理上在欧洲的领土只有一小块,但是一直奉行脱亚入欧的国策,在1987年就申请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欧盟在1999年正式接受土耳其为入盟候选人,但至今也没批准其入盟。从历史、文化、宗教等诸多方面看,欧洲都很难将土耳其视为自己的一部分。

  总体来说,美国和欧洲的利益不一致是北约难以弥合的裂痕,俄罗斯的相对衰落和IS的崛起是北约分裂的外部催化因素,而土耳其则是北约分裂的内部爆点。

  美国与期盼统一的欧洲间存在结构性矛盾,即美国坚持独霸世界的野心与欧盟希望充当多极世界中重要一极之间的矛盾。当美国和欧洲面临共同的敌人或威胁时,欧洲倾向于借助美国的力量来保证安全,易于向美妥协,也是北约最稳定的时候;而当共同敌人消失或不那么明确时,欧洲要脱离美国的势头就会不断增强,北约就会逐渐瘫痪乃至摇摇欲坠。

  IS恐怖组织表面上看是北约齐心合力一致对外的好目标,但是美国、土耳其等国各有自己的小心思,导致欧盟国家面对难民和恐怖主义袭击的双重困局。而随着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俄客机被炸坠毁、法国巴黎恐怖袭击等一系列事件,使得俄与欧盟大国关系有了迅速拉近的机会。

  北约内的欧洲国家由于巨大的历史惯性难以摆脱美国的安全控制,而土耳其作为北约中的一大异数,身处中东这一世界热点地区,牵一发而动全身,反而可能成为导致北约分裂的棋子。如今土耳其突然对俄出手给北约出了个大难题,尽管北约官方表示盟国会与土耳其站在一起,但是各欧洲国家的媒体却批评土耳其做法鲁莽。就连美国也在第一时间称没有卷入此事,急于撇清关系。这充分暴露了北约内部欧盟国家和土耳其的战略分歧。

  从作风强势的普京近几天的反应看,俄罗斯对于土耳其击落俄战机这一事件的反制措施全面开启,既有军事上针对土库曼旅的行动和S-400防空导弹在叙利亚的迅速部署,又有经济上的制裁和外交的施压。同时,俄法之间高调协调军事打击IS的步调。多管齐下的结果,必将进一步使库尔德人问题伴随着叙利亚问题、IS反恐问题在土耳其得以凸显。这涉及到土耳其的国家核心利益,按照土的国力和行事风格,将挟北约以抗俄。对于美国而言,不会坐视不管,团结北约、打压俄罗斯仍是既定方针,事件发生后已有美国智库发声,将俄罗斯和IS视为威胁,建议重振北约。事态照此发展,俄、土之间的矛盾有可能扩展成欧盟国家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进而引发北约内部的分裂。

  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坠地的那一刻,俄罗斯、欧盟大国、北约组织在大中东地区的新一轮战略博弈便开始上演。(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