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恐怖分子利用假护照越境土耳其潜入欧洲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译 殷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繁荣的叙利亚护照黑市》的文章,作者为克里什纳德夫·卡拉默,编译如下:

  2名男子(一名死了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和一名移民中心的男子)都持有相同的叙利亚护照,护照上的详细信息都是一样的。

  谁是艾哈迈德·穆罕默德?

  他是13日袭击巴黎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之一么?人们在他的尸体旁发现他的护照。还是说他是14日在塞尔维亚的一个难民中心遭逮捕的拥有相同姓名(且相同护照信息)的男子?

  可能结果就是二人当中没有一人名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而且事实上,欧洲可能还有其他数人拥有相同的名字以及相同的护照信息。事实上,法国新闻社18日报道称,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出生于1990年,在叙利亚军队中服役,并在数月前死去。法新社报道称,这本护照上写的是他的信息。

  叙利亚内战以及由此引发的难民危机已经催生假的叙利亚护照黑市。急切地想要离开自己国家的叙利亚难民,希望装扮成叙利亚人进入欧洲的其他国家移民,以及显然利用它们进入欧洲发动类似13日巴黎袭击这样的行动的恐怖分子都竭力想要得到这些文件。

  事实上,就在13日的袭击之前,欧洲边境管理局已经就假的叙利亚护照有所增加发出警告,很多持有这些护照的人都是经济移民,而非逃离内战的叙利亚人。

  欧洲边境管理局负责人法布里斯·莱杰里9月在接受欧洲第一电台的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在土耳其有人购买假的叙利亚护照,因为他们知道叙利亚人拥有在欧盟所有成员国避难的权利。”

  据法新社报道,他还说:“使用假的叙利亚护照的人们通常说阿拉伯语。他们可能来自北非或者中东。”

  但欧洲边境管理局的女发言人埃娃·蒙丘尔10月晚些时候在接受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记者的采访时称,大部分试图购买这些文件的人实际上都是叙利亚内战的受害者。她说:他们来自一个饱经战乱的国家。可能很多人都不得不迅速离开他们的国家。可能一些人没有护照,并且现在获得一本叙利亚护照有可能是极为困难的。举例而言,我们目前在希腊的看到的很多叙利亚人一直居住在……要么在叙利亚,要么在土耳其、黎巴嫩或约旦的营地中,他们从这些营地过来。这些是一直在迁移的人们,有些是在数年来一直在迁移。一些人的子女可能都没有出生在叙利亚。

  事实上,正如土耳其的灾难与紧急事务管理部门在2013年所报告的那样,进入土耳其的叙利亚人中只有30%持有有效的护照。冲突自那之后变得更糟,并产生了超过400万难民,其中一半居住在土耳其。今年夏天,随着欧洲放宽对叙利亚难民的规定,叙利亚护照成为值钱的商品,因为叙利亚护照的持有者自动获得受保护地位。

  一名土耳其中间人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任何阿拉伯居民都梦想居住在欧洲国家,他们正在利用这波造假浪潮,以获得假的文件并假装自己是叙利亚人。”

  欧洲的记者已经强调了获得假的叙利亚护照的简单性。

  据报道,对于想要进入欧洲的移民来说,“轻点他们的智能手机就能让他们进入脸书网站的The Travellers' Platform页面,这里提供了他们所需的一切答案。”一本假的护照以及从土耳其到希腊的行程只需约2000英镑(约合3000美元)。

  这些护照的质量参差不齐。一些是在偷来的真实的叙利亚护照上打印,令假护照看上去更加真实。质量稍差的假护照持有者通常都在欧洲被拦下,但有时候会遇到富有同情心的官员。一名设法成功进入欧洲的难民向路透社记者讲述了他的朋友试图利用劣质假身份证明在希腊登上飞机的经历。

  他说:“机场的女士对他们说,‘再试一次’。”

  欧洲边境管理局负责人莱杰里在9月时称,没有证据显示假护照被潜在恐怖分子利用进入欧洲。

  但天空新闻频道报道称,“试图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外国战士“正在利用黑市上的叙利亚护照以通过土耳其边境检查点进入”。他们现在似乎正在利用黑市护照进入欧洲。

  “伊斯兰国”组织的一名指挥官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该组织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武装分子已经利用叙利亚护照经过土耳其。他说,他们被教授所持护照上显示的叙利亚小镇或地区的方言,以防他们受到提问。

  其中一人似乎已经进入欧洲,并最终进入法国,并在那里将自己引爆。尚不清楚我们最终是否将知道他是谁。(编译/殷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