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厂亏损 焦炭卖给谁?

  • 发布时间:2015-12-07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11月末河北钢铁集团焦炭采购价下调后,日照钢铁日前下调焦炭价格,随后神华集团的焦炭价格就进行了下调,焦炭新一轮的下跌已经开启。”中宇资讯分析师战伟表示。

  焦炭何时到底?日前,不少焦化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焦炭目前根本看不到底。钢厂一家家濒临倒闭,生产出来的焦炭卖给谁?

  战伟表示,四季度本是传统钢市消费淡季,随着天气转冷,钢市陷入淡季建筑行业用钢需求下降的困境,加之近期国际市场针对我国钢材出口发起空前的反倾销,钢厂出口难度增大。内外需萎缩,钢厂亏损程度扩大,加之年底受现金流紧张以及雾霾天气导致限产率上升等诸多不利条件限制,钢材产量大幅下降,但终端需求不济,厂内库存高筑,且钢厂停产的消息频出,从而导致原料焦炭需求进一步缩减。据中宇资讯了解,不少焦化企业卖出的焦炭吨亏100多元,尽管副产品销售良好,弥补焦炭亏损,但大多焦企目前有所限产,生产经营依然举步维艰。

  据中宇资讯观察,11月,中国钢铁行业PMI为37.0,环比下降2.7个百分点,连续19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指数三连降并且创下新低。其中,钢厂集中度较高的河北省,其钢铁行业PMI在11月更是环比下降6.1个百分点,跌至34.6%,创今年以来第二低,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表明河北省钢铁行业经营环境在持续恶化。另通过市场获悉,唐山仍有钢厂将在年底前关停,落后产能的淘汰仍在持续。

  近日各地的雾霾天气严重,虽然今年是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极端天气现象助推污染持续,但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大户也是雾霾频发的帮凶,环保压力继续升级。钢焦企业面对市场需求、自身资金周转及外在环保压力,生存空间越发狭窄。当前钢厂为减轻自身亏损程度,持续对焦炭的价格进行打压,焦化企业在去库存缓慢下只能被动接受钢厂的压制,随着后期钢厂停产增多,需求持续恶化,焦价的寻底也将继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