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部:师德上有偏差的老师一律一票否决

  • 发布时间:2015-12-07 13: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佘颖)马上就是元旦节,不少家长们又在考虑是不是要给老师表示一下了。“虽然不好明着送红包,但是逢年过节送礼、平时约吃饭郊区游还是有的。”一位北京东城区某小学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也不想这么做,但总觉得别的学生家长都这么做,自己不表示一下,怕孩子吃亏。她还反映,有老师直接指定孩子去某个校外辅导班,自家也必须花高价送孩子去。

  对于这种变相收受、索要学生及家长财物、变相有偿家教的行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明确表示这也是违规,决不允许。

  “收红包、有偿家教等问题前两年比较突出,社会反响激烈。对此,教育部的态度非常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许涛说,为此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将师德建设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教育部政策明确,划出了红线,变相的做法也不允许。各个教育部门都有监督电话。欢迎社会监督举报。”

  但许涛也承认,这些政策在执行方面还有待完善,例如变相收受财物等问题长期存在,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总是要等家长举报才被媒体曝光,学校和相关部门事先未能及时发现。

  他认为,解决需要时间和过程。在此过程中,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师和学生家长清楚这些红线。二是要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重大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教师严重失范行为,出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加大对违反师德行为点名道姓查处曝光力度,同时指导地方教育部门做好隐患排查、受害学生抚慰、舆情应对等工作。

  据他透露,教育部曾参与查处一些之前被媒体曝光的案例,不光是当事老师被处理,校领导和教育系统领导也承担了连带责任。

  明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将全面推开,师德上有偏差的老师一律一票否决。该政策试行5年来,有近2000老师没有通过注册,已按要求转岗。许涛表示,随着这一政策的施行,我国教师准入门槛将提高,严把入口关,同时畅通不合格教师的出口关。“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将个别不符合要求的老师清除出这支队伍,让老师队伍更有仁爱之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