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快速道”授权法案扫清程序性障碍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23日投票同意加快推进“快速道”授权法案,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贸易蓝图推进将有望提速。

  参议院23日以60票赞成、37票反对,为进行最终的“快速道”授权法案投票扫清了最后的程序性障碍。据法新社报道,参议院最早可能于24日就进行投票决定是否授予总统奥巴马这项权利。尽管民主党议员大多持反对态度,上周美国众议院仍然投票通过了“快速道”授权法案。如果参议院也能投票通过,该法案经奥巴马签署后将成为法律。

  所谓“快速道”授权,即《贸易促进法案》(TPA),就是国会为美国政府设置谈判目标,一旦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总统就有权直接将其递交给国会进行投票,国会只有讨论是否通过的权利而不能对协定内容进行修改。目前与美国进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的不少对象,均在等待美国通过这一授权法案,然后才准备作出关键的让步,以避免美国国会对已经达成的协定内容进行重大修改。

  在过去的40年中,几乎所有的美国总统都曾获得过“快速道”授权,该授权曾运用在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与生效中。据法新社报道,如果“快速道”授权法案获得通过,这一授权将延续至2018年,甚至可能会延长至2021年。

  如果“快速道”授权获得国会通过,美国的TPP谈判将有望在年底前达成并获得国会通过。促成TPP协定的签署是奥巴马的首要贸易日程,也是奥巴马亚洲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一旦TPP协定得以签订,将形成一个覆盖全球约40%经济产出的自由贸易区域,每年全球经济产出将可能增加约3000亿美元。奥巴马希望能够在2017年1月卸任之前签署TPP协定。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表示,进行有关“快速道”授权的投票可以有助于美国达成和实施强有力和高标准的协议,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来说都将是有益的。

  尽管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推进贸易谈判,但是美国参众两院的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均反对美国进行TPP谈判,认为一旦达成协定,亚洲廉价的劳动力可能导致美国就业岗位的流失。还有一些反对签署TPP的环保和工会组织认为,其中涉及的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条款可能会赋予一些跨国企业起诉政府的更大权利。但在此方面,奥巴马和控制两院的共和党人罕见地站在了同一战线上。奥巴马、商业界和共和党人认为,美国的商品应当在贸易协定的帮助下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从而帮助改善美国经济。

  此外,奥巴马的贸易蓝图还包括推进《贸易调整援助法案》(TAA)。根据该法案,因为国际贸易而失业的工人可以获得资金和培训援助。这项法案还需分别在参众两院接受投票。

  尽管奥巴马希望TPA和TAA均能获得国会通过,但目前看来,国会民主党人料将继续阻挠TAA的通过,以此作为试图阻挠奥巴马通过TPA的最后努力。奥巴马尚未表示如果只有TPA获得通过,他会采取何种措施进行应对。(记者 王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