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商或再度引入“贴息”概念促销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1: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受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的消息影响,近日地产股迎来久违大涨,而广大市民对此消息也非常关注。昨日,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与福州本地开发商。业内人士明确表示,虽然传言可行性大,但两三年内或无望实施。部分开发商则表示,虽然近期不会将此消息作为决策依据,但受此启发,有意在下一步考虑促销时,采取部分“贴息”措施。

  所谓房贷利息抵个税,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这意味着购房者在每月发薪的时候,房贷的利息部分可以免税,这省的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昨日,福州一家开发商的财务总监林先生进行了简单的计算。以一位典型的福州白领为例,假设他购买的是目前福州市场上主流的15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七成供20年,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7312元,其中约4900元是利息支出。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1284元。但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购房者每月将少缴税约963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19.6%。

  因此,福州开发商普遍认为,如果政策落地,对楼市的影响非常巨大,改善型产品受益程度更大,因为他们的买家往往月供金额较高,其次为首次置业型的刚需产品。

  “房贷利息抵个税政策不会很快实施。它的出台必须经过一整套立法程序,而这个立法程序不是几个中央部委讨论就可以的,即使国务院同意,还是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和批准。这一圈下来,没有两三年是非常困难的。”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告诉记者,他对该政策短期内出台并不乐观,虽然该政策一旦出台后,很大程度会对当前的库存去化有很好的帮助,特别是对改善型项目去化的效果更加明显,但因为涉及面广、内容复杂,不会很快实施。“乐观估计,这个政策能够在2016年底前出台就不错了,2017年出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丁祖昱说。

  而福州的开发商也普遍认为,房贷利息抵个税政策只是远期利好,不能作为当前决策的依据。“售楼部的置业肯定会把这个消息传递给购房者,但我们不会将其作为决策依据。”开发商们表示。

  不过,开发商也表示,受此启发,再度促销时,可能再引入“贴息”概念。实际上,去年年底,福州不少开发商就开始自主贴息以吸引消费者,仓山一楼盘甚至推出“七折利率”优惠。当时一家楼盘对购房者给出“七折利率”,并不是针对特定的某家银行,而是开发商自己掏钱给客户,以贴息的方式补偿给购房者。具体来说,是专门针对特定房源,开发商在基准利率上补偿给购房者,且贴息的年限也有限定,大约在三年到五年之间。户型方面,只针对90多平方米的刚需小户型,大户型是没有这种优惠的。归根到底是换了一个促销形式,搞了个噱头,开发商所说的七折利率,实际上就是优惠的金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