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米牵手高通,能否扫清海外市场障碍?

  • 发布时间:2015-12-07 09:20: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其说小米修复了此前与高通方面的裂痕,不如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拓展海外市场

  12月3号,小米和高通达成了一项专利授权协议,允许小米在全球范围之内使用高通旗下包括CDMA2000在内的3G/4G专利组合,当然同时小米也会在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地区范围之内向高通缴纳相应的授权费用。

  此举被业内看为双赢的合作。今年二者的日子都不好过,小米饱受销量质疑增长乏力之苦,而高通这边则因为专利授权利润而焦头烂额。

  自从2013年末开始,高通公司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便遭受到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调查。经过数月的煎熬,高通最终被罚款9.75亿美元,并对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而高通旗舰芯片骁龙810因过热导致在市场折戟,多家手机厂商推迟发布旗舰机型,亦导致三星、华为具有自主芯片研发能力的厂商趁机扩大芯片份额。

  高通已调整策略,降低向中国市场销售手机收取的专利使用费,大力拉拢国产厂商,除小米外,高通还与华为、TCL和中兴同样签订了专利授权协议。毕竟在截至9月的财年内,中国客户为其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总营收。高通必须先稳定大陆市场,再通过骁龙820以及新的市场策略来扭转颓势。

  而小米这边,与其说修复了此前与高通方面的裂痕,不如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拓展海外市场。从小米在国内的地位受到质疑那一天,说明这家高速发展的年轻企业已经步入慢车道。受国内智能手机日趋饱和的影响,不光是增速放缓,甚至在不远的将来会面临负增长的威胁,所以迅速并全面地迈出国门才是重中之重。

  小米海外的扩展最初是从香港,然后到台湾、印度等地,当时正是小米如日中天的2013年,小米试图将大陆本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粉丝经济、抢购模式、高性价比玩法……

  但从结果来看很不乐观,可以与老对手华为来对比。在今年上半年,从供应链的数据来看,小米上半年总出货量只有3500万台,其中第一季度1500万,第二季度2000万,大部分是在大陆销售的。目前小米只进军了香港、台湾、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巴西、印尼等地,其中最大的市场是印度,根据小米全球副总裁Barra曾经在Facebook上透露,上半年印度的销量不到100万台。

  与之对比的是,华为今年上半年整体出货量为5000万,其中高达50%是海外市场,即2500万台,小米的差距显然不小。

  另外,小米模式严重依赖电商,而其在海外的步伐一直致力于亚洲市场。由于国内电商经过十余年的长足发展,对智能手机的风口起到了强力推进作用,而亚洲多数国家和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很难适应小米的抢购模式。

  笔者之前的文章提到过,在硬件长期积累、早早走进海外的华为即使起步落后小米,但是后劲十足,能更好地适应当地市场。这一点恰恰是小米所欠缺的。在与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一样成熟的市场上,小米模式的确是一种优秀的商业策略,这一点从一加手机在美国的成功得以印证。

  小米至今已手握6000+专利,不过相比国际巨头仍是小巫见大巫,况且其中的发明专利数量不明,更难得知其中的含金量。就算与高通签下一纸协议,能扫清进军海外市场的专利障碍,然而前景仍不明朗。小米如能在海外深入当地市场,做足调研,深入民心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不是在哪都玩自己的那套互联网方法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