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掀并购潮规模达2.6万亿 泡沫化隐忧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12: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尽管受到A股市场巨幅波动的影响,2015年新股发行市场走走停停,但并购重组市场却依然火爆,今年以来总规模已达2.6万亿之巨,与此同时,证监会进一步优化了审核流程以提高审核效率,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效率正在明显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并购重组市场泡沫化的苗头也开始显现。

  活跃 并购总额达2.6万亿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企业总共发生了4665起并购重组,并购总金额达到了26488亿元,同比2014年继续上升。其中,仅2015年第二季度的并购总金额就达到了857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9.25%。从行业来看,2015年以来,医疗保健领域的并购数量达到了281起,并购总金额达到了12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6.56%,是并购金额增长最为迅速的行业。

  从并购方式来看,上述4665起并购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数量达到了415起,并购金额达到了9959亿元;协议收购则达到了2372起,涉及并购金额9570亿元。从并购的目的来看,4665起并购中,行业横向整合的达到了2243起,并购金额达到了11525亿元。企业业务转型类的并购重组达54起,并购总金额1110亿元,同比增长136.71%。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更是异常活跃。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欧阳泽华此前表示,今年1月至10月,上市公司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已达1.57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他表示,从结构上看,面向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的兼并重组在大幅增加,创新型中小型企业并购快速发展,支持企业海外并购的作用逐步显现。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共发生1910单,交易金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经过证监会行政许可核准的重组类交易金额6010.78亿元,配套融资金额933.85亿元,交易总金额6944.62亿元,是去年全年核准金额的1.69倍。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目前,2015年以来已经有624起增发实施,计划募集资金9418.43亿元,实际募集资金9373.12亿元,相比之下,2014年全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施了488起增发,实际募集资金6827.87亿元,2015年的增发市场,不仅远远超出了新股发行的募资规模,也较2014年出现了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进行中的上市公司重大重组项目有765个,如果加上失败的,今年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从事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活动,占全国A股2800多家上市公司的近40%,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事。”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此前表示。

  提效 重组审批显著加快

  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上,不仅规模较2014年出现了大幅增长,其审核流程也在显著加快。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公司达到了313家次,其中有296家次获得通过,占比为94.57%,而在2014年全年,这些数字分别为,188家次、182家次和96.81%。2015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计召开了105次工作会议。

  今年11月6日,证监会进一步优化了审核流程以提高审核效率,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效率正在明显提高。以美亚柏科为例,今年10月15日,美亚柏科发布公告,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韦玉荣等16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江苏税软100%股权和苏学武等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新德汇49%股权。11月5日,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受理通知,11月27日,并购重组委第103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上述申请,从受理到获得通过,仅仅用了23天的时间。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10月份受理且已经上会的4家企业,审核时间都在1个月之内;9月份受理材料并已经上会的公司有9家,其中最快的审理期是32天(仪电电子),最慢的一家是72天;8月份受理材料并已经上会的企业有12家,上会日期和受理日期间隔最短的是55天,最长是78天。进一步往前追溯,间隔期则普遍在2个月之上,最长的甚至超过150天,100天以上的案例并不罕见。

  按照优化后的审核流程,非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经预审无重大问题的,可以不发反馈意见直接提交重组委审议。借壳上市和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审核模式则由此前法律、财务审核人员随机搭配的双人审核模式调整为3人固定分组模式,分法律、财务和行业三个方面审核。审核专题会则增加会议次数,从此前的每周固定召开审核专题会调整为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并购重组审核还实施批量上会。借壳上市以外的重组申请,可以安排重组委会议批量集中审议,每组可安排4至6家。

  今年8月底,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和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知提出在并购重组监管中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批的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通过批量安排上重组委会议,提高审核效率。

  警惕 并购泡沫化隐忧显现

  并购重组的审核明显加快,规模迅速扩张,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企业转型和规模化的功能,但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接力式”并购不断发生,一些上市公司则热衷于借助并购重组进行概念炒作,也给并购重组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泡沫。

  今年5月,正当互联网金融概念如日中天之时,主业为房地产的多伦股份宣布更名为匹凸匹,将公司章程中原有生产销售业务全部未保留,变更为11项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立志成为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这一更名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和交易所的关注。今年11月3日,这家公司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出售公司相关资产,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然而不到一个月之后,匹凸匹就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12月2日,该公司公告,近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收到董事向从键及监事长陈国强等多名高层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接力式”并购重组的案例也不断发生。今年10月10日,宇顺电子宣布与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关智能医疗装备板块业务的控股子公司,但因“拟收购的标的资产需要一定的时间梳理、规范,本次资产收购事项的时机尚未完全成熟”终止了上述重大资产重组。

  此后的11月17日,宇顺电子又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魏连速正在筹划股权转让及控制权转移等事宜。但不久后的11月27日,该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决定中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到了12月2日,宇顺电子再度宣布,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魏连速通知,魏连速正在积极推进控股权转让事宜,并于2015年12月2日与中植融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