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票“变脸”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2-07 05:59: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酝酿已久的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终于迈出关键一步:2015年12月1日,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向全国。一个月之后的2016年1月1日,增值税电子发票将可在全国开出。从纸质版变身电子版,增值税发票“变身”引发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变化,不仅反映出国家税收管理方式的与时俱进,更将会对电商行业、营改增改革,乃至每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等产生深远影响。

  可报销入账

  电子发票能否报销,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近两年来,电子发票只算是试水,支持报销电子发票的开出,才意味着电子发票全面实施。”京东集团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说。据了解,2013年6月27日,京东开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首张电子发票,但只是面向北京地区个人消费者,即只具备支持售后等功能,不支持报销。

  据了解,此次变身之后,增值税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与纸质发票相同,这意味着电子发票将可报销入账。这将大大提升电子发票在企业端的认可度,也可以说是此次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的最大亮点。

  系统升级带来的另一变化,是以前主要在电商领域试行的增值税电子发票,今后将在电信、快递、公用事业等消费集中的行业推广。不过,北京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增值税发票升级系统已推向全国,但距离各行各业都能开增值税电子发票还有个过程”。

  除此之外,如何便捷地对发票实现自我管理,也是不少个人消费者关心的话题。在北京西城区工作的王先生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希望登录系统后,能够查阅在不同地域消费的电子发票。不过,不少省份的税务系统正在自行或借助第三方平台来研发类似的系统。

  省真金白银

  与纸质发票相较,增值税电子发票有何不同?专家表示,从功能而言,两者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新型电子发票将会给税收管理方式、企业运营成本和个人办税带来巨大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大节约了社会成本。

  “纳税人在家登录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在线申请后传输到税务局进行赋码。根据回传的电子发票票段,纳税人在票段区间内便可开具发票。”河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有关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企业取得电子发票后,可以通过手机二维码,将发票信息传送给消费者。

  不需要纸质载体,没有印制成本,电子发票的管理方式,到底能给纳税人节约多少真金白银?“自2013年6月27日启动试点至今,京东集团已开具2亿张电子发票,节省发票综合成本超过6000万元,这对于纸质发票而言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蔡磊说。

  个体户乃至普通消费者都将在这项政策中获得利好。一直关注电子发票推行工作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国税局税政科长陈玲算了一笔账,淄川区一般纳税人3000户左右,每月至少前往办税厅购买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1次,假设纳税人均驾车前往,按平均路途为5公里、平均油耗8L/100km,油价6元/L,全年下来,该区纳税人仅油费一项可节省数万元。

  助改革加速

  增值税电子发票受热捧,还有其他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是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的抓手,而在财税专家看来,这也将是护航营改增改革的重要力量。

  山东再来一杯黑糖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深有感触地说,“没有电子发票之前,消费者无法区分正规与仿造的商家。而有了电子发票后,是不是正规企业消费者就一目了然了。”

  专家表示,电子发票对于消费者维权以及征税管理都有积极意义。一方面,电子化留存对打击假货非常关键,消费信息证据与购物过程都在大数据中,能增强维权的便利性。另一方面,虚假营销将因税收杠杆空间被大幅挤压,有助于营造可信的网络交易环境,促进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

  “一张小小的假发票可以给国家带来数十万元的损失,仅就经济损失来说不亚于制售假币。”淄博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张秋波说。税收专家表示,随着营改增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行业不断加入,新的抵扣链条不断形成,要更好利用电子发票的优势,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