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每个人都是气候变化“解铃人”

  • 发布时间:2015-12-07 05:59: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气候变化影响农业生产、工程建设,影响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命运。如今,我们每个人都在真切地感受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今年印度经历了高温热浪极端天气;我国青藏高原壮美冰山的“发际线”后退,当地牧民发现环境变得更暖和更湿润;某些地区频繁降雨,让细菌感染机会增多,导致传染性疾病传播加剧……

  然而,我们每个人的行为也都和气候变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你逛街时,心血来潮多买一件衣服,就多增加6.4千克二氧化碳排放;当你忘了“粒粒皆辛苦”时,每浪费1斤大米,就多消耗0.18千克标准煤;当你每个月多开一天车,每年就会多耗油44升……研究表明,如果人人积极参与,36项日常生活行为的年节能总量约77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

  在实践中,我们每个人在很多方面可以为节能减排作出贡献。譬如,改变一次性消费、面子消费、奢侈消费等消费方式,提倡适度消费、健康消费;选购新能源汽车、节能灯泡等节能产品,可以减少碳排放;出行时候尽量步行或选择自行车、公共交通等低碳的生活方式。

  因此,气候变化需要国家政策的明确指引、国际间的紧密合作,更需要人人行动,人人争做缓解气候变化的“解铃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