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校车撞墙,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 发布时间:2015-12-07 01:31: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宇通客车在公司内举办的一次校车撞墙试验:该公司生产的校车高速冲撞一堵砖墙后,仅有微小损伤。该测试在网上引发争论:一方面,很多网友对宇通主动进行安全性试验的勇气表示赞赏,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网友对碰撞试验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对此,宇通客车表示,这次碰撞试验是宇通组织的“奔跑吧校车——宇通校车安全管理研讨会”中的一个环节,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参加会议的宇通校车客户现场感受宇通校车的安全性。确切的说,这的确是一种展示,是为了增强客户对宇通校车安全性的直观了解和真实体验。

  据了解,现场碰撞的墙体是用水泥砂浆和实心砖砌成的,厚24公分。碰撞结束后,现场检查发现校车除前脸格栅、左前大灯等处有部分受损外,整体状况良好,驾驶空间也未有异物侵入,驾驶员通过正常开启的车门安全撤离校车。

  早在去年12月,前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就曾做过类似测试,亲自驾驶宇通校车撞墙。当时砖墙的厚度是30厘米左右。当他驾驶的校车疾速冲过时,墙壁坍塌尘土滚滚,但校车驾乘人员生存空间未受侵入,发动机能够照常启动并驶离现场。而且不仅仅是校车撞墙,还有“对撞轿车、落水逃生”等另两项危险系数爆棚的真人版试验。在“对撞校车”中,田亮驾驶的轿车与宇通校车以40公里的时速相撞,结果轿车几乎被撞残,车头几乎报废,车门也严重变形。但宇通校车几乎毫发无损。

  有人认为,这样高危险系数的碰撞试验,宇通坚持用真人来试验,是对驾驶员安全的漠视。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宇通校车对驾乘人员安全的重视程度很少有企业能企及。正因为宇通对自己的校车产品有着足够的自信,才有勇气来做这样的测试。

  宇通客车表示,其校车在出厂试验中,经受过的测试还要严格。早在2012年便在交通运输部公路试验场进行了正面碰撞试验和座椅碰撞试验,是国内率先通过碰撞试验的校车品牌。而且,宇通校车还以远高于国家校车技术标准要求的优异成绩,通过了侧翻试验,并进行了悬架K&C试验、百万公里模拟试验和试验场定型试验。

  据介绍,宇通校车采用整体式大梁,选用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厚壁高强度钢,采用更密的骨架式半承载结构车身及金属表皮,可有效减少碰撞产生的变形量,所以才会出现与其他车辆无论是正面碰撞还是侧面碰撞都不会造成校车严重损伤的情况,从而更好地保护车内学童的安全。同时,独特的长头设计,可以在碰撞发生时,起到最大程度的缓冲作用,减少车辆变形。

  宇通举办这样一场行业第一次由客户见证的校车碰撞试验,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于校车安全的持续关注和身体力行。尽管政府、社会和公众对校车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大量不合规校车仍然继续上路,校车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悲剧不断上演。

  安全绝不是挂在嘴上那么简单,它需要落实到细节。有专家指出,此次校车撞墙试验能够引起舆论关注,恰恰说明校车安全日益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安全不能等,孩子们的生命高于一切。如果更多的校车生产企业也能像宇通那样敢于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公开的场合下进行试验“秀”,那么,中国校车的安全形象必将进一步深入人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