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冬变换:创业者的眼睛应该盯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12-07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行动派

  在研究完地球和火星之后,刘传军离开院所,创办了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过去一年时间,在“互联网+”的浪潮里,美菜网一直在高速发展。用刘传军的话说,“就像开着飞机换引擎”。如今,尽管“资本的冬天”已经到来,他还是信心百倍。他坚信,严酷的冬天之后,一定是绚丽的春天。他和团队已经展开春天的工作。他眼中的是丰收的季节。

  问题一:“互联网+”浪潮来了,创业者的眼睛应该盯在哪里?

  刘传军:互联网只是手段,关键在于创造价值

  “互联网农业,本质是农业,不是互联网。”刘传军说。

  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却折射出“互联网+”热潮中的“怪现状”。一些创业者,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互联网+”幌子招摇撞骗;一些创业者,为了吸引投资人关注,疯狂刷单,数据造假。刘传军认为,这些创业者,陷入了互联网的迷宫,把营造眼前繁荣、赚快钱当成了最重要的事。

  “‘互联网+’浪潮来了,创业者的眼睛应该盯在哪里?”在他看来,“互联网只是手段,关键在于创造价值”。

  这位从山东沂蒙山走出来的创业者,深知农业流通中诸多链条带来的弊端,“经纪人、一级批发商、二批、三批、餐厅、菜市场,五六个环节,层层抽成”。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抓住智能手机兴起的机会,做起了农产品领域的B2B,“我们汇集几万家餐厅的需求跟供应商议价,直接和产地、一批谈,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

  和美菜网合作的五六万家中小餐馆,老板每晚11点前在手机上下单,第二天一早能收到低于市场价格百分之二三十的农产品;农民再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质量达标的农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能卖出不错的价钱。为了保证生鲜的品质,美菜网建起了自己的采购、仓库、配送。

  “中国农业的流通环节全都是毛细血管,血流速度慢,还容易堵塞。找到稳定的巨大的需求方,就能建起动脉。”刘传军说,“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变农业、农村和农民,这是我的夙愿”。

  问题二:“资本的冬天”到了,创业者怎样才不会被冻死?

  刘传军:研究宏观经济,提前进行预判

  “上半年还是春天,下半年就成了冬天。”刘传军说,“对于创业者来说,必须做好过冬的准备”。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在过去一年里,我国投资界迎来了一片繁荣景象。但在持续的大规模投资之后,寻找“金种子”越来越难。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资本的冬天”到来了。

  “每一个资本的冬天,都会诞生一家伟大的公司。天冷的时候,整个行业都会沉下来,练内功。这时候,穿着衣服的,就能熬过去;光着膀子的,可能会冻死。”刘传军说。

  在刘传军看来,创业公司要把融资当成战略,持续去做,不能等到没钱了再去融。“在有钱的时候融资,能谈很多条件;没钱的时候,你越没钱,投资人越不着急”。

  对于一年融资累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种近乎疯狂的行为,刘传军解释,“在投资还在春天时,我们就进行了提前预判,认为今年底冬天就会来。现实比我们预计的还早了两三个月。资本的冷热是有周期的,创业者不能只是低头做事,还要研究宏观经济”。

  如今,刘传军“过冬大白菜”已经储备充足。

  问题三:“夏冬变化”太快了,创业者该用怎样的速度向前跑?

  刘传军:现在还是“开着飞机换引擎”,但更注重节奏的控制

  “夏天很热,冬天很冷。没有好的公司文化,团队就很容易散掉。”刘传军说。

  “夏冬变化”太快了,一些创业者迷失了方向,不顾市场,盲目扩张,成为了“被速度击败的黑马”。

  创业者该用怎样的速度向前跑?“我们现在还是‘开着飞机换引擎’,但更注重节奏的控制了。”刘传军谈起了长远理想和眼前规划的关系,“创业者一定要理性,要有大格局。这样就不会为了一些短期利益走上歧路”。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刘传军看来,“我们现在就好比处在1932年的瑞金,建立了临时政权;但还没有经历‘反围剿’和‘长征’。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做好眼前的事情,不要想延安时候的事情。远景光明,但中间坑很多,创业者要冷静”。

  “做互联网农业,要保障农产品的新鲜程度,又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我们对社会车辆进行军事化管理,同时又给司机晋升的空间。按照送货的数量和质量,对司机进行评级。做得好的,可以持有股份。”刘传军说,“一个人病了,进了救护车。但如果是三轮车,人可能会死掉;如果装备很好,还有氧气瓶,就可能活下去。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怀着忧患意识,不停提升自己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