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菜网:帮千万餐厅去采购

  • 发布时间:2015-07-09 02:32: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刘传军端着一篮子蔬菜呵呵笑的样子,立刻就能理解这个82年出生的空间物理学硕士怎么选了农产品这行。“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变农业、农村和农民,是我的一个夙愿。”

  本身不种菜,打通从地头到终端的农产品供应链。美菜网已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从田间到餐桌全流程管控菜品。

  在国家“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刘传军开心地发现,自己的美菜和其中4项有关。当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力量延伸至田间地头,他也朝着自己“颠覆中国落后农业市场”的宏愿大步流星。

  “心疼”农民,想倒逼供应链变革

  正在“卖菜”的刘传军,有着傲人的学历。他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空间物理学硕士,参与研究过神6号、神7,并研究过火星2年,月球1年。

  然而,这个山东沂蒙山区走出来的高材生,在独特的农村情结驱使下,将第一次创业锁定在高端农产品方向。不过半年多后发现不成功,转型成为国内早期大型团购网站窝窝团。

  作为窝窝团两位草根创始人之一,他在相当短的一段时间内迅速经历了兴衰。2011年,刘传军把公司卖掉。打了个转儿,又回归到初心上来。2013年,刘传军从窝窝团离开,他走访很多地方,寿光、聊城、河南、广西、海南、东北……

  “农业现状非常落后,流通环节太多链条太长了:从经纪人、一级批发商、二批、三批、餐厅、菜市场,五六个环节层层抽成。”刘传军每年回家都会下地帮家里干农活,父亲曾对他讲,农民种地瓜辛辛苦苦大半年,只能以2毛钱卖出去,到市场上却变成一斤2元多,甚至3元。

  经过一番逆向推敲,刘传军决定倒逼供应链变革。2014年6月底,美菜网正式上线。

  餐馆老板手机下单后等着收货就行了

  现在,美菜网在全国铺了四五万家中小微餐厅,已形成稳定需求。与其达成合作后,餐馆老板不再需要起早贪黑买菜,在手机下好订单等待收货即可。除此之外,比自己去农贸市场上货更便宜,还享受退货补货服务。

  “我们汇集所有餐厅需求去跟供应商议价,往往直接和产地、‘一批’谈,就能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刘传军表示,美菜网目前不考虑赚钱,核心在于做大规模,不断往上游走降低采购成本。

  一站式采购平台建成做大之后,打掉中间环节,就能在未来还利于农民。

  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刘传军看后很兴奋,“在11项重点行动里,与我们业务相关的,直接受益的就有4项:互联网+现代农业、+高效物流、+电子商务、+益民服务。”

  “美菜是互联网公司,做B2B的,衣食住行是老百姓天天离不开的刚需,基于互联网入口的社区关于吃的服务,不正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吗?”他表示。

  自己搞仓储,送菜司机也是公司股东

  送菜这个市场,B2C的创业项目已经不胜枚举,美菜网却打算专注在B2B,自己搞定采购、仓储、配送,采用很重的模式。全国有十几万平仓库,光北京就有两三万平。

  像早期的大众点评、滴滴打车一样,美菜网依靠苦哈哈的“地推”,大概千人的团队一家家敲开了小微餐馆的大门;每一天,还有几千辆送菜车在路上。

  “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决定了要去餐馆吃饭,需求相对稳定。每天餐馆都要买原材料,黏性非常高。”刘传军判断,这是万亿规模的市场,将来还可以发展成粮油调味品酒水饮料一站式平台。

  “没有天花板的市场,O2O最后一块蛋糕。”面对陆续涌入的类似创业团队,刘传军信心满满:无论规模团队资金实力,所有竞争对手加在一起也没有我们大。

  刘传军感觉,美菜网跟京东特别像。不只在自建仓储物流方面,他称赞京东对服务的极致追求,特别在物流方面。美菜网一直保证退换货实效性,实行一日两送,送菜的时间不会相差半个小时,“餐厅期望很高,晚点就没菜下锅了。”

  在物流方面,刘传军要求颇为严格,送菜的团队来自社会化车辆,公司招聘司机和进行队伍建设管理。

  作为激励条件之一,司机虽然并非美菜网旗下员工,却持有公司股票。“我们的司机很多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出来打拼都希望衣锦还乡,回到熟悉的土地上、父老乡亲身边。有收益他们也应当分享。”刘传军称。

  ■ 创客项目ABC

  A.他们是谁?

  刘传军,美菜网创始人、CEO,窝窝团创始人。一个有着“农村情结”的空间物理学硕士。

  B.在做什么?

  美菜网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帮全国近1000万家餐馆做采购,并免费配送。

  C.投资人怎么说?

  生鲜电商是继传统电商后一个特别大的市场,但过去创业者更多通过B2C的模式尝试。美菜刚好能解决用户痛点。创业团队有丰富创业经验,有激情,而且脚踏实地地在做好这番事业。

  ——真格基金投资人郑朝予

  ■ 对话

  不考虑赚钱先做大规模

  新京报:你多次提及美菜网和京东很相像,可是京东至今还没盈利。

  刘传军:京东的核心是规模效应,想赚钱很容易,我们想要盈利也并不困难。

  美菜的愿景是,希望通过平台为8亿农民谋幸福。这个市场足够大,所以目前不考虑赚钱。

  新京报:窝窝团的经验,怎么能延伸到美菜网上面?

  刘传军:确实在窝窝团积累很多经验。对整个经营大规模公司轻车熟路。

  新京报:现在从事农产品行业,但你曾是中科院空间物理学硕士。

  刘传军:那时拿天文望远镜研究距离地面几万公里以外的东西,发现人和地球太渺小了。看上去只是一粒尘埃的物体都比地球大、年龄长。人的寿命短暂,物质生活真是不算什么。

  新京报:你是怎么打动投资人的?

  刘传军:我记得是在2014年的一个晚上,地点在国贸1期。徐小平说:“你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我,你想干些什么?”我说:“我们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做的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农业务,采用的方式是O2O。目标客户是全中国上千万家的餐饮企业。”

  徐小平就笑了,“肯定不止千万家。OK,你要多少投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