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指高位遭欧阻击 静待终极联储决议

  • 发布时间:2015-12-05 15:32:0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美元指数前半周连续在高位盘整,并在周三上摸到2003年4月来最高的100.51,但在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发生巨震,创六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一度跌破98整数关口,最低触及97.59,实乃让市场疯狂了一把;英镑走势近似欧元,走出大幅先抑后扬的态势;澳元则稳步走高,本周收涨120余点;美元兑日元区间震荡,小幅收跌。

  经济事件方面,本周金融市场迎来“超级周”。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权重为10.92%,成为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外第五种货币。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短期来看,人民币可能出现波动的走弱趋势,由于前期对于人民币纳入SDR的市场预期已被充分消化,一旦靴子落地之后,市场即将焦点转移至美联储决议上,在此之前料人民币还将承压,但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情况,毕竟SDR需要的货币篮子是相对稳定而坚挺的。

  周四,12月欧洲央行会议后宣布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延长QE时间六个月至2017年3月,并扩大资产购买范围至包括欧元区的地区和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维持每月购债额在600亿欧元不变。在欧洲央行发布会期间,欧元升值接近3%,美元指数下跌2%。事实上,市场已充分预料到本次会议将会延长QE时间和降低隔夜存款利率,但欧洲央行公布采取实际措施中,基准利率仅仅下调了10bp的利率走廊下限,且未改变主要再融资利率;资产购买计划也仅延长半年,对于购债速度和规模都没有变化;而对于本来预期的“分级利率”、购买打包贷款等重磅政策则毫无提及。由于之前美元涨幅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隐含了对于本次欧洲央行加大宽松政策力度的预期,因此在欧洲央行公布决议不及预期后,刺激欧元空头回补头寸,争相平盘带来轧空行情。

  美元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在国会发表证词时重申,10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在提前准备好的证词中,耶伦还表示,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的因素也将在明年消退,暗示美联储可能将启动首次加息。这一讲话与周三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讲话内容一致。当时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劳动力持续改善也有利于加强通胀在中期内回归2%目标的信心,未来加息路径仍然取决于未来数据。分析认为,耶伦本周讲话中所描绘的经济背景已经满足了上述条件,这是她倾向于尽快加息的“强烈信号”,但显然耶伦本周讲话的影响力远不及欧洲央行的政策决定。

  接下来,投资者将把注意力转移到美联储将于12月15-16日举行的FOMC会议,若如期宣布加息,则意味着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政策进一步的拉大,而这也将直接影响欧元兑美元的走势。

  中国银行 邬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