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逆势退潮存隐忧

  • 发布时间:2015-12-05 15:32:0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停摆半年的“打新季”在本周重启,万亿以上规模的冻资并未对二级市场造成实质冲击,全周指数在上周五的长阴线实体内碎步反弹,其中房地产、银行为代表的大蓝筹成为拉动指数的主力军,不过从两融数据上看,融资增减和指数涨跌明显背离,指数反弹时融资余额持续减少,活跃资金的撤离折射出行情背后的隐忧,市场心态或已“入冬”。

  截至12月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1849.45亿元,其中沪市为7012.15亿元,深市为4837.30亿元,较上周五下降93.63亿元,连续两周回落。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84个可融资交易的东财二级行业中,融资余额净增加的有21个,占比25.00%,融资余额净减少的有63个,占比75.00%。行业中,融资增幅居前的行业为:化学制品、金属制品、电子器件、白色家电、金属非金属新材料。在个股中,一周融资金额增加居前的有:赣锋锂业方大炭素格力电器华丽家族金地集团

  作为本周行情稳定器的房地产、银行两个行业板块,出人意料地双双出现了融资余额净减少,银行板块净减少4.61亿(位列降幅第22位),房地产开发板块净减少12.37亿(位列降幅第5位)。融资动向与行情表现发生严重偏差,表明市场活跃资金并不认可此时发动蓝筹行情,投资者,尤其是融资客并未介入,反而更多的是借机平仓,由此笔者判断,本周大蓝筹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部分机构的护盘操作,推动大盘形成阶段行情起点的概率较小,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态度不宜轻率改变。

  笔者上周分析,随着各类场外资金杠杆业务被监管层陆续叫停,两融数据作为市场资金与风险偏好的风向标作用将愈发明显,不过“两融”作为一项杠杆工具,本身无法改变市场的趋势,作用更多的是在于验证趋势、强化趋势,反映盘面活跃资金的真实心态,揣摩活跃资金的真实流向。东方财富 水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