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申城各大公园现暮秋初冬更迭美景

  • 发布时间:2015-12-05 15:31:5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满树的黄,如同黄金碎叶;满城的红,就像艳阳高照。上海的秋天,本就极为短暂,这几天更是进入了暮秋。在本市各大公园里,正在上演一番季相更迭的美景,秋花秋叶尚在为申城增添着色彩,秋果秋鸟已耐不住性子急急登场。秋色美如画,您也不妨走入画中,赏花、观叶、摘果,成为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滨江森林公园

  赏秋叶观秋鸟

  观秋叶,望秋水,赏秋花,若问漫山遍野的秋色何处寻,位于市郊的滨江森林公园自然是一个好去处。拥有起伏地形和三水交汇的地理优势,滨江的秋天独独有种清幽深沉的韵味,游客在四下无人的清静中,更易品味满园秋意。

  这几天,滨江园内出现了一片深深浅浅的红。北美枫香林的满树枫叶红得热烈,璀璨夺目。杜鹃园中,三角槭、枫香、鹅掌楸和鸡爪槭的叶子也变红了。生态林里的杉树林荫道上,水杉、池杉和落羽杉的叶子也都开始转红。

  在满眼红色中,也有一些金黄的亮色。路两旁随处可见无患子和银杏,片片黄叶洒落在地上,明亮而温暖。秋风吹来,红黄相间的叶片织成了最柔软的天然地毯,踩在脚下沙沙作响。

  除了色叶树,秋花秋果也开得热烈奔放。乌桕、火棘、海桐、卫矛等挂满了小果子,亮叶腊梅、木芙蓉、茶梅等则争奇斗艳。

  美丽的秋色,也引来了不少鸟儿和野生动物。白鹭、夜鹭、白鹡鸰、鸥已不罕见,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鹬。再幸运一点儿的游客,或许能在花丛中,捕捉到沪上“土著”——可爱獐子的身影。据悉,自2007年开园来,园内目前已记录到鸟类12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7种,上海地方重点保护鸟类8种。

  为了让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感受到这一幅幅诗情画意的美景,公园近期将尽可能地不扫除秋叶,让秋色更长久地留在原地。(本文配图由滨江森林公园提供)

  本报记者金旻矣通讯员裴海颖

  共青森林公园

  “森林油画”秋韵浓

  满园秋菊未唱罢,片片红叶已翩然。2015上海菊花展刚刚落幕,但共青森林公园内的菊花,尤其是温室内的菊花,不少还处在观赏佳期。而此时,园内2万多株色叶树已悄悄换上橙红杏黄的冬装,在这暮秋之季,叠翠流金的秋叶和多姿多彩的秋菊共同染彩着公园。

  早在2006年,共青森林公园就启动了“五彩森林”建设计划,引进了50多个品种的色叶树。其中,彩色乔木达26种,花灌木达15种,草本花卉6种。公园的银杏、枫香、枫树、无患子等色叶树,目前已有2万多株,彩色乔木的数量则达到5万多株。

  每到秋冬时节,共青森林公园便是上海秋韵最足、赏叶最佳的公园之一。这里的秋叶,不同于北京香山或金陵栖霞的漫天红遍,而是结合公园独特的地形,点缀在常绿树种间,红得安静,宛如踏着鼓点。

  比如,在公园著名的“森林小火车”铁轨间,在烟波浩渺的盈湖边,都能看到片片秋叶随风飘零,洒落满地。有时一个转角、一次回眸,红黄相间的秋叶就突然飘进眼帘,簌簌地翻转飘落在斑驳的石板路上。秋风一起,一地地金黄和火红都忽的飞了起来,仿佛是大师画笔下的红、黄颜料,被调和成一幅充满秋韵的森林油画。(本文配图由共青森林公园提供)

  本报记者金旻矣通讯员傅丽萍

  辰山植物园

  观赏草换装热带馆奇妙

  温室外,观赏草随风摇摆;温室内,热带植物花开如火……秋色的妩媚,在辰山植物园里,因气温的“天壤之别”而体现得淋漓尽致。

  入秋以后,园内有着“四季调色板”之称的观赏草,进入了最佳观赏期。蒲苇、矮蒲苇、花叶蒲苇等,从8月初绽放至今,经过夏秋的季节交替,如今换上了一身“新装”——大须芒草已从橘黄色,逐渐变为橙红色;柳枝稷也脱下“黄袍”,换上了火红的“冬装”;狼尾草的紫色花穗,渐渐变为红色;成片飘逸的细叶芒花穗,也由粉红色逐渐蜕变为灰白色。这些观赏草,茎秆紧凑挺拔,叶片纤细流畅,穗色缤纷多变,尽显野趣之美。

  而在热带花果馆,宜人的温度也令不少来自热带的奇花异草绽放。世界最毒的树木“见血封喉”、象征和平的橄榄树、沙漠水塔“巨人柱”、猴面包树及来自马达加斯加岛的旅人蕉和凤凰木等,都是难得一见的名木,游客还可以观赏到热带独有的奇观“独木成林”、“老茎生花”及“空中花园”……此外,在圣诞来临之际,温室被许多“圣诞红”(一品红)装扮一新,悬挂的红色、粉色、黄色等彩色花球,更是增添了节日气氛。一丛丛火红的鸡冠爵床,也像一团团火焰,令游客如同徜徉初春的“花花世界”。(本文配图由辰山植物园提供)

  本报记者金旻矣通讯员张哲

  海湾森林公园

  8000亩彩林渐次变色

  8000多亩森林渐次变色,这是何等壮观?在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数十年前就开始栽种的彩林,在秋色中逐渐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为游客们提供如画美景和清新空气。

  海湾森林公园的彩林,主要有乌桕、枫香、北美枫香、鸡爪槭、沼生栎、舟山新木姜子、元宝枫、五角枫、三角枫、火棘、南岭榨木、水杉、落羽杉、墨西哥落羽杉等色叶树种。

  观果的火棘约500亩,分布于景区林缘地带,火红娇小的球状果实煞是可爱。乌桕则有约2000亩,分布于西部湿地及百鸟湖周边,与银杏丹枫等不同,乌桕的美在于它的变幻莫测,根据种植环境、气温、光照等条件,赤橙黄绿等色彩变幻不定。深秋时节,星星点点的乌桕籽洒落在林间小径,温润如珍珠,俏皮似繁星。在梅园,鸡爪槭约有50亩,团团火红与绿叶相衬,色彩明媚。

  晚秋时节,漫步在海湾国家森林公园里,与秋色撞个满怀,是不错的选择。无论是“徒步禅”,还是“上马系列赛”的半程马拉松和“绿跑”,都不约而同地将赛道置于彩林中。此外,游客还可搭乘木舫,穿越“森林水巷”,湖面白鹭成双,岸边杉树成排,寂静而深远。

  深秋过后,又将到海湾国家森林公园4万余株梅花重新绽放的关键时段。园方表示,2016年春季首个花展——第三届“上海梅花节”,将于明年2月中旬开幕。过去的2届梅花节,共吸引了超过50万人前来赏梅。目前,园方正对梅花节及明年其他6项大型赛事及活动,进行活动洽谈及招商,如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第二届西部牛仔节、上马系列赛海湾森林半程马拉松赛等。“公园将集社会之力,办好各项节庆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漫游体验。”负责人表示。(本文配图由海湾森林公园提供)

  本报记者金旻矣通讯员蔡慧丽张永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