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TMT产业指数白皮书在沪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05 15:31:4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首份TMT产业指数白皮书在沪发布。该报告由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上海云部落TMT产业园联合上海TMT产业发展联盟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国内机构首次采用指数形式,以服务上海TMT产业发展为主线,全面梳理中国TMT产业发展现状的报告。

  《白皮书》研究发现,以2011年第4季度为基期,全国TMT产业发展总指数呈现平稳上升态势,由2011年第4季度的100.00逐步上升为2014年第4季度的144.43。其中,“产业基础”和“市场热度”的上涨趋势非常明显,从2011年第4季度到2014年第4季度,分别从100.00逐步上升为187.11和136.38。这意味着,TMT产业在过去4年中的高速发展主要由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和产业资本的快速涌入驱动。

  城市TMT产业指数以上海和北京两个代表地区,两地发展指数均呈现上升态势,但北京的起点更高。从基期2011年第4季度开始,由于产业基础方面两地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就以156.40领先于上海100.00。2011到2014年期间,得益于公司表现和市场热度两个方面的领先,北京的发展指数增长幅度也略高于上海。

  同《白皮书》一同发布的还包括TMT上市公司数据库。数据库囊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五个重要的资本市场中上市的属于TMT产业的中国企业信息。本报记者 张炯强

  【相关链接】

  TMT,是电信、媒体和科技(Telecommunication,Media,Technology)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TMT产业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将高科技公司和电信业等行业链接起来的新兴产业,其特点是信息交流和信息融合,是我国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7月,上海云部落TMT产业园启动《中国TMT产业指数白皮书》的编制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