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游戏行业进入寒冬

  • 发布时间:2015-12-05 09:32: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

  中小游戏公司倒闭潮,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不断有业内人士出来预警。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的判断是90%甚至99%的游戏CP(内容提供商)活不过今年;而乐动卓越CEO邢山虎的观点更为激进,他认为两年之内,现有的一万多家游戏CP最后存活率仅有0.04%。

  今年的形势虽然没有恶劣到中小公司全部洗牌的程度,但是死亡潮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现象,拖欠工资、老板跑路、裁员、倒闭等新闻已成常态。一家游戏美术外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合同和客户,较去年少了近4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还将继续减少,而该公司已经进行了一轮裁员,年底还要进行一次大的裁员。对于中小游戏公司而言,更为可怕的是明年这股寒潮恐怕还将更加严重。纪源资本合伙人童士豪认为,随着游戏中概股回归,以及不少游戏公司登陆新三板借壳上市,融资向上市公司倾斜会非常明显;更有不少投资人直接表示,会非常谨慎地观察游戏公司,明年可能不会倾向于在这个领域投资,除非团队和创始人特别出色。

  2015年,移动游戏CP规模达2.77万家,并在持续增长。如此庞大的移动游戏CP研发团队,几乎达到了全世界其他手游开发团队的3倍~ 4倍。无论是开发团队还是产品都远远超过了市场容量,随着行业的成熟,淘汰和整合是必然趋势,这也是今年死亡潮的根本原因所在。

  邢山虎在今年年初就表示,今天存在的公司,超过5成会在一年内陆续倒掉;其余5成中,在未来24个月随时面临关门的风险。另外一个对中小CP不利,但是对整个行业却是好消息的事情是,喊了几年的游戏精品化和品质游戏,在今年终于成为真正的风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