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兼顾共性和个性

  • 发布时间:2015-12-05 06:52: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介绍了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相关情况。

  目前来看,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选择了基础条件较好、各具特色的地区进行改革试点,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正在为全国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金融开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充分考虑地域特色

  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同时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陆磊介绍,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范围覆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工业化转型地区、西部欠发达地区、民族和边疆地区,内容涉及金融对外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农村金融改革、民间金融和跨境金融合作等。

  试点地区的选择还考虑到:一是条件要相对成熟,二是能不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我们发现,吉林省的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已进入较成熟的阶段,而浙江台州在小微企业发展中也积累了相应的金融服务的平台性、产品性和体制、机制上好的经验。”陆磊表示,因此,选择这些地方要看能不能下一步在“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试点方案的制定中,更充分地考虑地方的个性。以吉林为例,吉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数据显示,2014年吉林省第一产业在GDP中的占比是11.4%,全年粮食总产量706亿斤,占全国总量的5.8%,位居全国第4位,每亩942斤的单产更是高居全国首位。

  “设计吉林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方案时,主要还是考虑到未来这样一个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在走向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方面,金融应该如何给予相应的支持。”陆磊说。

  又如广东、天津和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虽然各自的试点方案有其共性——都是在借鉴上海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允许区内机构借用外债,同时加强监测与管理,完善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等。但三地也有自己的个性,在制定指导意见时,也充分考虑了三地经济金融特点,如广东立足粤港澳推动金融市场对接、天津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同城化综合金融服务、福建以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完善金融同业合作机制等。

  着力支持薄弱环节

  “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其核心原因是存在大企业、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在融资层面、市场准入层面诸多的不匹配,这一问题并非中国独有。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着力支持这些薄弱环节。因此,区域金融改革试点也高度关注经济发展当中的薄弱环节。

  金融支持“三农”方面,纪志宏透露,“两权抵押”试点有望明年正式开始。今年8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但由于涉及法律调整,需要提请人大授权,目前正在走程序。估计明年开始,这项农村金融领域的改革就可以得到法律保障。

  目前,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也在探索如何拓宽其融资渠道。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支持小微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和公司债券等,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进行直接融资。同时鼓励其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筹资、推进未上市小微企业改制综合产权转让和融资等。“融资渠道的拓宽要基于基础设施建设,在小微企业方面,主要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陆磊说。

  守住风险底线

  针对区域金融改革试点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陆磊表示,下一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在上述各方案落实过程中,按照风险可控、分步有序推进原则,积极研究制定实施细则,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全国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金融开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现有的试点方案中,也有相关的风险防御机制。如浙江台州的试点方案中提出,完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规范民间融资行为;金融支持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建设指导意见中也提出,加强监测与管理,完善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在提及被广泛关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及推进过程中的潜在金融风险之时,邢毓静表示,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比大家想象的要高得多,也快得多,但并没有出现大的金融风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今后还会继续遵循市场需求,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邢毓静说。

  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主要差距在于,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还不够高,同时金融市场还不够开放。目前,针对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都有一些新的创新和试点。其中,上海自贸区在个人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新的试点和筹划。同时,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在有序进行中。

  对于接下来更进一步的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方案,陆磊表示,目前央行牵头正在研究中,今后将逐步推出,预计将涉及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相关领域。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