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过六成受访者:12306打击黄牛也要兼顾便利

  • 发布时间:2015-12-05 02:14: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打击黄牛,保护旅客的个人信息安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手机“可联络性”进行核验。购票旅客自登录网站购票当天起三日内需进行双向手机核验,否则以后将无法购票。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12306“降魔记”

  人们常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来形容12306与新型“技术黄牛”的博弈。如今这出“降魔记”,终于演到了“手机双向核验”的这一集。

  每一次技术更新的目标自然是打击黄牛,但公众似乎对此并不买账。比如每逢春运开始购票,大家对12306系统的吐槽都会成为热点话题。而此次推出手机双向核验,也有很多网友抱怨无法登录或者收不到验证码。

  从“京报调查”的结果也可以看出,受访者中认为12306系统不断更新有效遏制了黄牛的人,与觉得购票流程趋于复杂的人,数量基本持平。在此基础上,60.8%的受访者表示,12306在着重打击黄牛的同时,也要兼顾到系统的便民程度。技术的升级自然会带来购票门槛的提高,尤其是有刚性需求的农民工群体。如何尽最大可能保障民众购票便利,其重要性不亚于打击黄牛。

  新京报评论员 闫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