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游客消费推动全球免税店业绩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04 13:1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钱玮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调查,2015年全球免税店市场预计达598亿美元,是10年前的两倍多。报告称,廉价航空公司(LCC)的兴起带动了海外旅游热,成为市场扩大的一个原因,其中最被看好的是亚洲市场,中国游客的增加正推动着市场急速扩大。

  市场调研机构Generation Research也预测,到2020全球免税店收入将再翻一倍,亚太地区将占据总体市场的40%,而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将是最主要的推动力。中国消费者在境外有多能买,从以下的数据可以窥知一二。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中国游客境外支出2014年达1650亿美元,比位居第二的美国多出500多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退税公司Global Blue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欧洲的旅游消费占总体20%,今年中国消费者在欧洲免税店的购买更是增加了64%,尤其是那些“负担得起又好用的”奢侈品品类。

  欧洲是免税店消费的主战场,在去年的全球大型免税店销售额排行中,前六名中就有四家欧洲免税店集团,包括瑞士的Dufry、法国的LS travel retail、意大利的WDF、德国的海涅曼。此外,香港的DFS、韩国的乐天和新罗、阿联酋的迪拜、台湾的升恒昌以及泰国的KingPower分别位列二、三和七到十名。

  有媒体援引泰国King Power副总裁颂巴的说法称,在中国游客的带动下,泰国免税店市场正以平均每年10%-20%的速度不断增长,为此该集团还计划在中国开设营业网点和电话客服中心,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财富品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78%的奢侈品消费都发生在境外。而免税店是中国游客户外购买奢侈品的主要渠道之一,据FT中文网《2015年奢侈品行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机场免税店排在被访者购买奢侈品的三大最主要渠道之首,其次是海外专卖店和国内专卖店。

  根据贝恩2015年全球奢侈品报告显示,奢侈品机场零售收入增加了29%,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 6%。这令奢侈品牌开始加大对机场零售渠道的重视,欧莱雅集团甚至为旅游零售单独设立了一个部门,日益扩展的免税店消费市场被视为“第六个大洲”,占欧莱雅高端品牌收入的15%。

  随着免税店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全球大型免税店企业纷纷加快了收购和合并的步伐。去年以48.5亿欧元进账排名全球第一的免税店瑞士Dufry集团今年3月已经收购世界第五大的意大利World Duty Free集团。而随着全球电商的迅猛发展,海外免税店也盯上了这个重要战场。对于国外免税店来说,通过将下单环节搬到线上,可以更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韩国新罗免税店早就开通了中文电商网站,今年7月,韩国新罗免税店、泰国KingPower免税店还将这种国内下单选货、国外机场提货的免税购物模式放到了天猫国际上。(记者/钱玮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