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6.9万贫困学生通过专项计划进入高校 超过30%的学生有意愿回乡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4 12: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 佘 颖) 中国科学院评估组今日发布了《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相关政策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指出 2012-2014年,通过实施专项计划,重点高校招收的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人数从2012年的增加1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增加6.9万人,实施区域由680个贫困县扩至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南、甘肃等10省区,招生学校覆盖所有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高校及其他地方重点高校。

  专项计划带动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机会增加。2012-2014年,211、985高校的新生中,2014年每万名学生中农村学生人数比2013年分别增加200人、220人。

  专项政策在缓解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难的问题同时,向全社会释放了政府着力推进教育公平的积极信号。调查发现,专项计划得到了高校、地方、学生等社会各方的高度肯定,80%的高校、100%的地方机构、90%的学生都对专项政策的实施表示满意。

  调查还发现,专项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虽然学生还在就学阶段,但促进社会纵向流动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根据对贫困地区中学班主任的调查问卷分析,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政策的实施增强了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信心;90%的学生认为自己进入重点大学对家乡的人群起到了榜样或者激励作用。

  ——根据对重点大学的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调研,大多数学生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更高的期望和追求,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希望继续深造。也有超过30%的学生表达了希望将来回乡发展的意愿。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主任、教授赵兰香表示,该项政策刚性强,是对招生计划影响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通过专项计划的实施,如期完成文件规定指标计划,改善了重点高校中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数量,增加了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现行政策举措在短期内看是适当且高效的,在形成“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为了较为全面地反映专项政策涉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观点、意见和建议,评估组开展了对教育部、17个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6所重点高校、13所中学、1387名专项生的调研工作,在京召开15所大学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走访了4所大学。

  延伸阅读:

  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实施了“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一系列缩小高等教育入学差距、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政策措施。

  一是“国家专项”。自2012年开始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重点高校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10省区定向招生。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

  二是“高校专项”。自2014年开始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名额,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优秀农村学生,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三是“地方专项”。自2014年开始由各省(区、市)本地所属重点高校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一批招生计划2%的名额招收本省农村学生,实施区域、报考条件和招生办法由各省(区、市)确定。2015年明确要求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