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的新五年”听听大伙心愿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29:23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艳)“我的新五年”有奖征文活动自12月2日启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献计献策。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短短一天时间,市发改委已经收到市民近百个建议,建议涵盖创新发展、城市规划、交通出行、居家养老、社会管理、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

  【建议选登】

  1、关注创新

  当务之急

  是培养企业家

  一个地区能不能转向创新型经济,它的重要标准就是它投资的重点是不是放在人力资本投资上。厦门开放型经济形成了一定的要素集聚优势,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厦门大多还只是以要素优势而不是通过企业优势去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因此,培养具有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已经是当务之急。

  ——市民欣欣雨

  2、关注停车难

  鼓励社会参与

  停车产业化

  停车问题关系到城市社会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最常见的方法,是兴建停车场扩大停车数量,但是,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这一方法在实施上有一定的困难。“十三五”厦门可以考虑停车产业化,政府牵头,鼓励社会力量整合,改造现有停车设施,促进停车产业向管理规模化、运营专业化、投资社会化方向发展。

  ——市民戴欣欣

   3、关注简政放权

  可建网上

  “政务超市”

  厦门可以建立一个网上“政务超市”,网站整合统一技术平台、网页风格设计、对外唯一域名。“市民只需记住一个网站,网上所办事项就可搞定。办件的进度,由谁在办,市民都可以在网上查到”,从而实现权力运行、审批过程、重点事项全公开,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民刘辉

  4、关注养老就医

  可办“托老所”

  定制“老人机”

  对不愿意离开自己家、又不愿意去养老院的老人,可办“托老所”,让老人像幼儿上托儿所、幼儿园一样,白天托管在“托老所”,既实现了养老社区化,又降低了养老的成本。普及推广居家养老“一键通”服务,改善老人家庭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定制“老人机”通讯终端,一键接通系统平台,实现紧急救治、家政服务、保健护理以及与老人家属沟通的全覆盖对接。

  ——市民秦昌汉

  让每个家庭

  都有签约医生

  到2017年底,在我市实现所有家庭都有签约医生。

  ——市民王东南

  制图/张平原

  【提醒】

   “我的新五年”征文17日截止

  时间:12月2日至17日

  内容:3000字以内论述,或三言两语真知灼见

  奖励:

  市发改委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厦门“十三五”规划大家谈微博发布一些优秀建议摘要,在活动结束后筛选出部分优秀建议进行奖励

  参与方式:

  寄信地址:厦门市发改委规划处 361012

  电邮地址:fgghc@xm.gov.cn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