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35亿年前的动物与蛔虫如同堂兄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魏晓敏 记者张晔)5.35亿年前的海底,生活着这样一种生物:没有眼睛和耳朵,头顶是几圈锋利的尖牙,全身密密麻麻地排满了空心刺和像“麻将”一样的骨板……它就是珍稀始祖动吻虫。近日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华侨首次发现。

  “动吻动物门类在此之前没有发现任何化石记录,它的起源和演化一直是个谜。这次发现的珍稀始祖动吻虫是该门类的第一个化石种,为寒武纪大爆发新增了一个动物门类。”11月30日,张华侨向媒体介绍了他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告》上。

  张华侨向记者展示了四枚较有代表性的化石标本。这些珍稀始祖动吻虫都有着非常相似的外部特征,“它长约2毫米,有20个体节,有五对较大的具刺骨板对称分布,腹部有一个单独的具刺大骨板,有较多中空的刺随机分布”。

  这些化石是在川北和陕南的山沟中发现的。从挖石头、对石头进行专业爆破、用碎石机将石头碎成小块,到经过化学反应后筛选、挑样、观察,整个研究自2013年起进行了3年,“挑样是一个很耗时间的过程,必须在双目显微镜下仔细辨别,它们非常珍贵,同时也很脆弱。有一枚化石标本,因为我手抖了一下,就碎成三截,真的是很遗憾。”张华侨生动地描述了从千斤砂石中“淘”出的十几块始祖动吻虫化石的艰辛过程。

  那么在现生动物中,有哪些是我们较熟悉的动物呢?张华侨说,由于这种生物终生生活在海底,以藻类为食,所以与人类的生活较为遥远,但动吻动物虫与我们熟知的昆虫、蛔虫有较为紧密的联系,昆虫就像它的远房亲戚,而蛔虫就如同他的堂兄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