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关上假仁波切行骗的大门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31: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当假活佛在信息比对下纷纷现形,又何愁其鸡汤迷魂、骗术惑人?

  连日来,张铁林“坐床”事件持续发酵,这引发媒体对张及其“上师”生意经的起底,也将舆论思考导向了真假活佛甄别的命题。到底该怎么对其辨伪?统战部官方微信“统战新语”日前给公众提供了“指南”:真正活佛都有活佛证,上面写着姓名、法名、佛号、教派、寺庙等。还表示,政府不久将建立活佛网络查询系统。

  活佛证号、活佛网络查询系统……“活佛”跟信息化管理名词联结,很多人可能还是首次听说。但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中国佛协就统一为“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经政府审批”的活佛,颁发了“藏传佛教活佛证”。此外,2011年国家宗教事务局提出建立宗教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后,宗教教职人员等一并被纳入上网工程,活佛的相关信息亦被联网。

  对活佛进行类ID化登记和建立相关查询系统,意义自不待言。众所周知,时下“仁波切”一词遭严重污名化。网上还热传着这样的段子,说是,“在朝阳区辽阔的大地上,生活着数以千计的仁波切,其中约90%从来没完整地看过任何一本佛经,且对任何佛学相关的问题都会回答:这是密法不可说。而他们100%只有在听到‘供养、双修’的时候,才会精神振作”。毋庸置疑,假活佛的遍地横行,“借佛行骗”等乱象的潜滋暗长,玷污了佛法尊严,也误导了很多人的认知。

  要提防“毁我教者乃穿我衣人”,佛教需去伪存真。对宗教界和相关主管部门而言,无疑当积极作为,尽力压减“假仁波切”们的栖身空间。而在现有信息联网基础上建立查询系统,就是在用技术手段堵住其行骗的大门:认准佛号,谨防假冒,有了类似食品追溯码的查询路径,许多人也多了辨伪手段。当然,有了查询系统自然是好事,但要防江湖骗子“借佛行骗”,又不能止于此。应看到,有些骗子穿上宗教外衣骗财骗色,以福报、解脱、治病、消业、缘起及因果之说,要求信众布施、供养,有的人还用邪法搞精神控制……这些其实跟宗教活动无关,而可能涉及违法犯罪。

  基于此,也该建立宗教事务、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处理机制,既主动筛查排查,也畅通举报与及时受理渠道,对被媒体曝光的假法王之类更要尽早做声明、查处;在技术上,让查询系统也同时加载对“借佛行骗”行为典型特征提醒公告,及快捷举报通道等功能,增加其行骗成本。把技术手段接入到对打着宗教旗号行骗的监管网络中,是信息化时代遏制借佛行骗的重要途径,这也需要有关部门和宗教界等共襄。当假活佛在信息比对下纷纷现形,又何愁其鸡汤迷魂、骗术惑人?

  □仲鸣(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