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艾滋病无创检测市场方兴未艾

  • 发布时间:2015-12-04 01:0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多地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艾滋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老年人和青少年正成为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主要推手,“男男”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早发现早治疗”,由此带动的是无创艾滋病检测市场的迅速发展,有业内人士预估,该市场规模恐将超过百亿人民币。

  艾滋病防治任务艰巨

  12月2日,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办公室,电话铃声想起,协会会长郑志伟接起电话,耐心与对方详细聊了一会后才放下电话。郑志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打电话过来的是一位咨询艾滋病症状和检测与治疗的人士。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从1995年设立热线电话以来,每天至少接听二三十个这样的热线咨询电话。

  热线繁忙的背后是我国艾滋病疫情的不断上升。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2014年,全球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大约200万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估计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占总人口的0.06%,即每1万人中可能有6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今年1月至10月新报告9.7万病例。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计57.5万例,死亡17.7万人。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艾滋病症状”一词语,最后显示搜索结果为2000000个。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艾滋病疫情呈现新的特色,男男同性传播的比例在不断攀升,老年人和青少年正成为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主要推手。

  郑志伟表示,艾滋病不同于其他传播性疾病,它属于一种行为疾病,传播途径具有隐匿性,尤其是经性途径传播更加复杂和隐匿。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使男男性行为人群更加活跃。男同性行为发生频率和伴侣更换频率远高于异性,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提高。新的吸毒方式也增加了艾滋病的传播。

  另一方面,目前艾滋病社会歧视依然存在,造成感染者和病人不敢暴露身份,始终处于隐匿状态更加重了病毒在人群中感染的速度和程度。

  快速检测市场风生水起

  对HIV感染者的检测变得极为重要。国际上,“检测即干预”是一种较为流行的艾滋病防治策略,其主要理念是,通过扩大艾滋病检测范围,寻找感染者,为已感染者提供医疗和咨询服务,改善其健康状况,并切断传染源。

  “早发现,早治疗,不仅可以降低传播风险,还能提高这种疾病的防治率。”一位艾滋病防治公益组织负责人说,艾滋病感染者按时接受抗病毒治疗药物,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们也能如常人工作生活到老。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发布的报告《艾滋病如何改变一切》显示,2001年至2014年间,全球范围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预期寿命已从36岁提升至55岁。

  为有效帮助众多“隐形”艾滋病感染者提早发现提早治疗,2010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推广使用快速、简便的检测方法,提高检测可及性”是重要手段之一。

  国家政策的鼓励,带动了艾滋病快速检测市场的兴起。

  就在今年“艾滋病日”前一天,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北京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玛诺”)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挂牌。这家平时比较低调的企业,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注意。北京玛诺的主营业务为生产、研制、开发体外诊断试剂,主要产品为“爱卫”艾滋病无创快速检测试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六成,技术准确度可达到99.8%,被誉为“中国无创艾滋检测第一股”。

  与传统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或蛋白印迹实验(WB)检测方式不同,艾滋病病毒抗体快速检测是使用快检试剂进行艾滋检测。郑志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艾滋病病毒抗体快速检测分为有创和无创两种,有创的检测即需要取血,无创的只需要取唾液或者尿液即可。

  相对于有创检测,无创检测显然更受欢迎。与有创的血液检测需要在特定环境下扎针取血测试不同,后者比前者风险相对较少,只需检测者自己按照步骤提取唾液样本,就能在20分钟左右获得检测结果,此技术准确度可达到99.8%。对于检测者来说,操作简单又可避免传播风险,更具有私密性,因此网络购买试纸成为自检人群的最常用途径。

  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单人份的无创快检在成本上也能得到大大节省。一个传统的ELISA检测实验室至少要投入10万元,且不包括后期持续投入,但结果反馈等待时间也相对较长。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家对艾滋病患者采取免费的干预和治疗,每年投入20亿元以上。艾滋检测费用每年投入额至少5亿元。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通过推广快速检测等方式,中国的艾滋病发现率正在不断提高,从2007年的30%,提高到2014年的54%。郑志伟也表示,艾滋病防治疫苗研发困难重重,当前仍要通过普及观念、加大早期检测筛查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艾滋病无创检测潜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14年前国内艾滋试纸零售市场销售约3000万元,年增长率近100%。仅天猫方面的数据显示,艾滋检测品类2013年天猫销量5万人份,2014年15万人份,预计2015年达到50万人份。

  但北京玛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剑表示,未来的市场容量绝对不止这些,“目前针对艾滋病感染的检测,国家一年要检测1.3亿人次,自检市场里面的还不到一百万,你可以想象这个市场有多大。理论上,这个市场是十亿,甚至是百亿级别。”江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道。从北京玛诺的销售额来看,该公司近几年每年销售额成倍增长,2014年销售额1100万元,2005年销售额预计1800万元,其中来自零售市场的为1300多万。江剑预计,明年该公司业绩将会继续翻番。

  “艾滋病检测意识慢慢建立,唾液检测市场将从一个看不见的隐性市场变为一个容量巨大的显性市场。”江剑说道。

  爆发前夜的市场仍有待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个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整个艾滋病唾液检测市场体量有限,存在天花板。”同样生产艾滋病唾液和血液快检的一家体外试剂企业负责人说。他认为,正常情况下,艾滋病快检不容易产生重复消费。另一方面,艾滋病人群总量在增加,但长远看增速会下降。

  但江剑不这么认为,他指出,从数据上看,以传统产业的眼光来看,中国艾滋病市场血液检测市场每年增速不超过5%,尚不及GDP的增速,这样是一定能看到天花板的,但是,这是传统行业的B2B做法,而在B2C市场,则可能完全不同。他认为,这种属于电商思维里面纯B2B的思路。“新兴事物总是要经历一个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的过程,中国所有的工业4.0一定是有附加值的,要么改变观念,要么增加服务和产品附加价值。”

  江剑称,艾滋病无创快检市场目前在国内外都还算是未开发的处女地,发展并不充分,国家政策对于艾滋病快检手段的鼓励、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收入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加强,都为艾滋病快检市场带来新的机会。玛诺生物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三三跨界”,即POCT(即时诊断试剂)+快消品+互联网。“我们不看过去,只看未来。艾滋病无创快检产品现在属于小众刚需,未来可能属于大众刚需,这点和安全套市场的发展规律非常相似。”

  而当前市场所需要的就在于观念的普及,他认为,就像是安全套和验孕棒的使用,无创艾滋病检测快检市场兴起的关键在于消费者观念普及。为此,他们选择了将商业与公益结合,加强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中国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各级、各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都要勇于承担防治责任,共同防治艾滋病。企业本身一定是公益和商业的结合体,才能走远。”

  “中国无创艾滋检测市场绝对会越来越好。”江剑对此很有信心,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未来艾滋病无创快检市场的增长并不会一下子起来,而是会呈现一个平滑的曲线,稳步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