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推出国家微传播指数

  • 发布时间:2015-12-03 1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丁栋)针对新媒体时代不同传播主体的传播能力与效果,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导设计了“NM国家微传播指数”,并于近日推出第一个研发成果传媒集团“两微一端”融合传播排行榜。

  该排行榜统计了全国范围内78家中央新闻单位(包括报社与通讯社)与地方传媒集团下属的近1000家报纸、杂志、网站、出版社、子公司等单位所开设的5000余个微信、微博。客户端,通过传播力与融合力两项指标评估出了2015年度各传媒集团融合传播的能力。

  其中,媒体传播力包含覆盖指数、浏览指数、互动指数,考察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在“两微一端”平台被网友关注、下载和订阅的情况。媒体融合力包含终端数量、终端质量、多样性,所统计的终端既包括传统的出口,如报纸、杂志的发行;也包括PC端的互联网出口,如网站、报刊的电子版;移动端出口,如手机报、手机网、微博账号、微信账号、入驻新闻客户端的账号、APP数量;还包括一些实体的应用,如电子阅报栏等等。

  社科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志明表示,NM国家传播指数系列是对新媒体时代各传播主体开展传播活动的能力与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的指数体系。这一指数体系由中心主导设计,联合国内学界业界主要新媒体研究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等共同研发,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完善的、由一系列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的指数构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介绍,“国家微传播指数”是社科院新媒体中心正在进行的五项合作之一,此外还有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联合开办“新媒体与国家治理”智库工作坊,与央视-索福瑞媒体融合研究院共同开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共同开展新媒体时代的版权研究,与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共同筹建青岛实验室、开展地方新媒体发展的研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