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重点关注国别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03 14: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陈郁)今天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投资新空间研讨会指出,“一带一路”扩大了投资新空间,在造福沿途各国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就了中国资本输出的大动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重点关注国别风险。

  会议指出,“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辐射沿线众多国家。在如此广袤的区域进行建设,必然面临各类地缘冲突及大国间的地缘角逐。这种地缘风险,既包括沿线国家的疑虑,也包括域外国家的阻挠。“一带一路”涉及众多国际热点区域,如中亚、东南亚和非洲等,这些区域由于历史、宗教、资源或域外干涉等各类原因,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地缘政治风险。除了各国间的地缘角逐之外,沿线国家内部的政权更迭、政局动乱也将给“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中亚、中东等民族宗教矛盾较为突出的区域,国内经常爆发冲突,阻碍基建、投资项目的顺利进行。

  如何应对国别风险?会议认为,首先要密切关注沿线国家的政治状况以及是否存在与中国的潜在争端。在策略上,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对国家间关系相对稳定、合作意愿强烈、容易达成共识的项目,优先予以考虑;而对那些尽管有合作意愿、但达成共识难、前景不明朗的项目,审慎评估推进,以严格控制政治风险。在具体的推动过程中,应与当地已有合作框架兼容,保持战略合作的连续性,消除沿线国家的疑虑。利用各国的比较优势,不排挤俄美欧日等国的利益。适时建立“一带一路”多边体制下争议解决机制。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