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推动消费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03 06:21: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就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连发两文,释放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烈信号。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为人们耳熟能详。“三驾马车”指向的主要是需求侧,与其相对的是供给侧,也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过去,我们十分关注需求侧管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却重视不够。其实,供给侧的改革最终也是在创造新的需求,而且这种新需求更具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我国CPI数据处于低通胀水平,与不时升腾的消费热点形成反差。且不说“双11”全民购物狂欢,单是每个稍长点的假期,都会爆出国人在世界各地的抢购新闻,前一段时间国人赴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更备受社会关注。国人购买力之强大,令国外的企业家和销售者羡慕不已。可见,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实际上或多或少的是产品供给结构不合理使然,一些人群已经有了较高的消费能力,但国内供给的产品却难以满足升级了的新需求。

  国民的消费新需求,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要解决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深层次问题,眼睛不能总是盯在7%的增速上,而是要更多地去思考经济结构优化。与其通过出台刺激政策、扩大投资等传统方式实现短期的逆周期调节,不如积极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当前紧迫而可行的路径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市场释放新供给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把服务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增加新供给和有效供给,满足蓬勃兴起的新消费需求,进而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统计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