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包虫病威胁350个县 应重视源头防控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32: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受包虫病威胁人口近5000万,现有包虫病流行县350个,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7个省区”,在由人民政协报社、四川省政协办公厅联合主办的包虫病手术家庭公益援助启动仪式暨动物源头防控座谈会上,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时建忠介绍说,推算全国除西藏外,包虫病患病人数约11.5万人,其中80%的病例主要分布在四川、甘肃、宁夏、青海4省。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包虫病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呼吁重视从动物源头防控包虫病,加大投入,设立动物包虫病防控专项资金。

  据了解,包虫病潜伏期长、早期不易发现,特别是寄生于肝脏的泡型包虫病,因其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

  近年来,随着对包虫病疫情的逐步重视,我国包虫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诸多挑战。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表示,目前,我国包虫病防治突出表现在动物源头防控投入不足,导致家畜监测、免疫、犬驱虫、消毒等防治措施难以落到实处。

  “动物是包虫病传播的源头,应转变防控模式,注重从动物源头加强防控,走‘人畜并重,统筹推进’的防控路子。”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建议,加大投入,尤其要保证基层防控队伍的配备并保证经费,使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据悉,为了帮扶甘孜州包虫病贫困家庭,活动当天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祝福宝贝专项基金、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向包虫病疫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捐赠了价值近180万元的种羊、衣物、床上用品和儿童图书以及10万元现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